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春节我们在北川>北川新闻

五条援川汉子五盘素菜过除夕


  五名山东汉子就这样度过了除夕夜。韩适南 摄
  
五位来自山东淄博的医务人员作为援建北川县人民医院最后的留守者,他们在位于擂鼓镇的板房医院内过了一个不同寻常的春节。
   他们的年夜饭,是由这五位男性援建者自己捣鼓出来的,他们捣鼓出五道素菜,这五道素菜中,有两道都属于大白菜类:凉拌大白菜和热炒大白菜。
   午饭、理发
   灾后重建的北川县人民医院,位于北川县擂鼓镇一片板房区的边上,同样,医院也是板房。八位援建人员作为值班者,将最后留守,大年初四,他们也将离开北川擂鼓回到山东,下一批援建者将继续他们的使命。
   1月25日上午,年味越来越浓。淄博援川医疗卫生队的郑嘉玉急得团团转,因为长期忙碌,他没有顾得上理发,不修边幅的样子让他看起来很累,“过年了,再不理,就得正月后了!”
   除夕夜前擂鼓镇,所有的饭店都已经关了门,留守在这里的八名医务人员的午饭便成了最大的问题。因为放假,医院的食堂也已经关门了。
   正在他们发愁之际,北川县卫生局在新北川县城找到一家不错的饭馆,请八位援建医务人员一起去吃饭。郑嘉玉没有去,理由很简单,他必须找到一个理发的地方,再不理就来不及了。
   除夕夜前准备短信
   午饭归来,已是下午2时许。八位医务人员中,张万友、苗泉和郑嘉玉住在离医院较远的板房区内,而剩下的五位援建者都住在与医院一路之隔的板房内。五位援建者回到板房区,他们便开始做除夕夜前的最后“准备”。
   由于身在异乡的缘故,手机成了他们唯一和亲人朋友联系的工具,板房内,他们每个人都在低头玩弄手机,那是他们在收发短信。声音各异的短信声不断响起,那是远方祝福的到来。
   王维刚来自淄博市中心医院设备维修科,二十六岁的他是本次援建北川医院的山东医务人员中年龄最小的。2008年11月24日,他与其他同事一起来到擂鼓镇。
   王维刚发着短信,忽然又觉得慢,于是干脆用手机打起了长途向亲朋好友们问好。来自淄博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魏传银从腊月廿八就开始编写短信,他是一个支持原创,反对山寨的短信者。
   “战友啊!我们似乎已分别了半个世纪;兄弟姐妹啊!你似乎又近在咫尺······
   当魏传银给其他人朗读他的这首杰作时,心内科的孟猛和麻醉科的冯念海哈哈大笑:“太煽情了!”
   就在他们发短信的时候,晚上如何过年成了他们最核心的问题。淄博援川医疗卫生队副队长李波建议自己做些饭来吃,但因为当天没有买到肉和菜,只有原来的几样菜。于是晚上的年夜饭便成了问题。
   五道素菜
   在李波的建议下,五个人还是决定自己动手,炒几道菜过自己的除夕夜。
   很快,五个人便全部被动员起来。李波炒了一个豆腐炒豆芽,王维刚则使劲地捣蒜,冯念海很熟练地打了几个鸡蛋,而孟猛则炒着一道油泼菠菜。魏传银在一旁帮他们干些具体的零活。很快,在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开始的时候,五道菜做好了。
   他们五个人聚集在有电视的党员活动室内,凉拌大白菜、炒大白菜、豆腐炒豆芽、炒菠菜、黄瓜炒鸡蛋是他们年夜饭的全部。就在他们准备开始时,邻近板房的居民给他们送了一盘腊肉过来。在六道菜和几瓶啤酒的配合下,五位援建者开始了他们真正的年夜饭。
   短信与电话拜年是始终贯穿每位援建者始终的,他们一边发短信,一边吃喝酒看春晚。
   “周杰伦!宋祖英呢?怎么上来个小孩子?”当春晚的周杰伦刚上场时,王维刚问道。这时大家抬头看看,当赵本山的小品上场时,众人才有了些许看电视的激情。
   尽管如此,五样素菜还是被吃了个精光,而凉拌大白菜成为他们五人本年度最受欢迎的菜。整整加了四次大白菜。“再加白菜都没有了。”孟猛说。
   伴随着春晚的结束,他们五人的年夜饭也就此结束,多亏王维刚买到一串鞭炮,他们的除夕夜才有了一丝自己的声响。
   炮响人散,魏传银过了马路,去医院的板房内值夜班。其他四人,也都回到自己的房间,继续着各自的短信祝福。
   本报特派记者 韩适南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