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春节我们在北川>北川新闻

大山里穿迷彩服比白大褂好使


  从山东海边来到北川深山的女队员董晓萍、于海蓉、黄超(从左至右)。 鲁超国 摄
  

  董晓萍和黄超为灾区群众体检。鲁超国 摄
  
人物
  来自海阳的3名女医护人员
  时间
  2009年1月28日(大年初三)
  地点
  位于北川深山的漩坪乡卫生院
   从海边城市来到深山老林,来自山东的女医护人员穿着迷彩服,拄着棍子,背着背篓,翻山越岭,到村里义诊。她们也想家,想自己的孩子。
   一提上山就紧张
   “那个地方根本就没法去。”出租车司机只要听说去漩坪、白坭的,都摇头拒载。
   以前,从北川县城穿过去,进入漩坪、白坭又近又快,现在想进入这两个地方,只能从北线绕行近170公里,途经江油、桂溪、贯岭、都坝等地进入,而且这条路刚刚被开辟出来,沿途塌方、泥石流时有发生。
   大年初三,烟台援川16名医疗队员,在绵阳指挥部过完春节,要重返漩坪、白坭。
   他们是烟台第九批援川医疗队员,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有了女队员。他们腊月廿二入川,直接进入漩坪、白坭。腊月廿八返回绵阳过春节。
   共有25公里的山路,“刚开始来的时候我们走了4个多小时,我真是体会到了蜀道难的滋味了。”董晓萍一提起上山就紧张。46岁的她是海阳市中医院检验科医生。第一次出远门,平时就有点晕车,这样的山路,更不用说了,一路上吐多少次她说不清楚,“反正没闲着。”
   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峭壁,前面的车开过去,后面灰尘满天。300度以上的急转弯一个连着一个。“上坡时还不能减速,否则上不去。所以很容易出现事故。”当地司机说。
   一路上,都没人说话,也都无人敢睡觉,董晓萍脸上没有血色。
   为援川提前给孩子断奶
   漩坪乡卫生院有3个女队员,董晓萍年龄最大,黄超年龄最小:30岁,和董晓萍一个单位。另外一个队员名字叫于海蓉,31岁,海阳市三院的护士。
   董晓萍援川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老人都能照顾自己,儿子也16岁了,“以前年夜饭都是我做,今年是我第一次不和家人一起过春节。”
   于海蓉的女儿3岁了。她出发的时候是腊月廿一日凌晨6点,她想使劲吻吻女儿,这一去就是两个月见不到女儿,她从来没离开孩子这么长时间,但是她怕把孩子惊醒,就轻轻地在额头上吻了一下,背起行囊走出温暖的家门。
   黄超报名参加援川医疗队的时候,最反对的是她的婆婆。原因是黄超的儿子才9个月,还没有断奶。
   “我当时还在休产假,当时听说这个事情以后我就想:一定要去。”地震时期,黄超就想为灾区做点什么,但当时孩子刚刚出生。所以这次看到通知她立马提前给孩子断奶。
   “我为什么要来这里?我也是为了儿子。”黄超觉得,母亲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她想为孩子留点什么,想以后教孩子如何做人,“回去之后我孩子马上就一周岁生日了,我打算送给他的礼物就是一张光盘,一张我在灾区工作的光盘。”
   背篓里放医药箱
   “在大山里,迷彩服比白大褂好使。当地人只要看见穿迷彩服的,都热情得不得了。”黄超说。
   地震期间,漩坪基本上“与世隔绝”,身穿迷彩服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出现在他们面前,从此他们知道“迷彩”意味着什么。
   医疗队的队员们每天就穿着迷彩服爬大山。怕迷路,往往有一个当地向导带路。
   “乡镇医院被水淹了,村民没地方去看病。”董晓萍说。
   所以,刚开始的工作是艰难的,“我们必须让村民知道哪里有我们的医疗点。”董晓萍三人借来村民的背篓,把医药箱和宣传单放在背篓里面,“一天来回走上五六个小时都很正常。”
   “出门的时候天冷,穿得厚,爬着爬着就感觉浑身是汗。”脱下外套拿着不方便,就系在腰上。有时候走不动了,捡根木棍当拐杖。
   “从来没吃过这样的苦。但是我们都觉得挺锻炼身体的,我现在饭量大增,跟个爷们儿似的。”黄超说她从小在城里长大。
   “就是这里空气太潮湿,于海蓉得了湿疹,身上都随身携带着药。”董晓萍这么一说,于海蓉倒显得不好意思了。
   “当地老百姓都很热情,见了我们都喊:‘到家里烤火吧?留下吃饭吧’。”董晓萍说,春节去绵阳呆了几天,感觉还挺想念山区的老百姓的,“就想早点回来”。
   除夕夜躲在被窝里哭
   腊月廿八,漩坪和白坭的16名医疗队员下山回到绵阳,和烟台指挥部的留守人员共度除夕。
   到了绵阳,他们都先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
   “这是第一次离开家人过春节,也是第一次这么多人这么热闹地在一起吃团圆饭。”董晓萍说。
   “下山的时候,我们带队的张院长(张义波,海阳市中医院副院长——记者注)专门交代我们了:‘到了指挥部都不许哭,大家一定要高高兴兴地过好这个春节。’”黄超说。
   但是,当春节晚会上播出小品《水下除夕夜》时,一个潜水兵接通了妻子的电话,当话筒里传出稚嫩的“爸爸、爸爸”的声音的时候,“几个大老爷们儿还是偷偷地擦眼睛。”黄超说。
   “以前,在春晚看到类似节目时,都觉得太煽情,没有多大的感觉。现在知道了那种思乡、思亲的感觉了。”于海蓉说。
   大年初一,大家起床之后,都相互看对方的眼睛,“有的像兔子,有的像桃子,我觉得除夕夜里躲在被窝里哭的人不少。”黄超也承认自己给老公打电话时,眼泪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医疗队员们每两个月轮换一次,他们还要在山上坚持一个多月。“如果能继续留在这里,我们还想多呆一段时间,一年都行。”董晓萍三个人都这么说,“说的是真心的。”
   这16名队员中,一共有6名女队员,其他3人在距离漩坪乡不远的白坭乡,她们分别是:刘悦菊、栾雪静和王春霞,都是海阳市人民医院的医生。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