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春节我们在北川>北川新闻

三个孤儿的特殊年夜饭


  除夕夜,杨煜瑶、赵培杰、秦睿婷三名北川孤儿从省援川指挥部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压岁钱和新书包。
  王帅军 杨珂 摄
  

  杨煜瑶
  

  赵培杰
  

  秦睿婷
  
人物
  三名北川孤儿,地震中失去孩子的姚德贵大爷,北川羌族自治县招商局局长张康奇,省援建北川指挥部工作人员
  时间
  除夕夜
  地点
  省援建北川指挥部
  除夕夜,万家团圆的时刻,省援建北川指挥部里也挂起了红灯笼。在板房餐厅里,留守的武警战士用彩带、气球精心地布置了一番,墙壁上也贴上了“福”字,很有节日的气氛。
  对于指挥部的留守人员来说,这顿年夜饭是特殊的,因为这是在灾区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而五位特殊客人的到来,更让这顿年夜饭变得与众不同。这五位客人都是北川人,有的是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老人,有的是在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
  每逢佳节倍思亲。这句话,离家千里的指挥部留守人员深有体会,所以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他们更加牵挂身边那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孤老、孤儿。安慰生者,让他们体会到人间的温暖,一直以来都是我省援川指挥部工作的一部分。于是,这顿年夜饭,就成了鲁川血脉情的见证。
  傍晚6点多钟,晚宴开始。北川羌族自治县招商局局长张康奇在祝酒时显得格外激动。“举起酒杯,百感交集。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刻,是山东人民在第一时间赶过来支援我们。在你们的援助下,我们才能挺起不屈的脊梁,才能重建家园。无论说什么话,都不能表达我们心中的感激。”一声“喜斯古” (羌语干杯的意思),张康奇端起酒杯一饮而尽。
  60岁的姚德贵大爷是第一次来到山东援建北川指挥部,但对于山东人却一点都不陌生。在“5·12”大地震中,他家里有五口人遇难,只剩下他和老伴相依为命。现在,他们住在山东省援建的板房里,生活用品也都是山东给配备的。“从床铺到牙刷,什么都给我们准备齐了。要是没有山东,我们老两口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生存下去。”话没说完,姚德贵已经开始抹眼泪。
  晚宴进行到一半,来自北川中学的秦睿婷同学大方地唱起了羌族的咂酒歌。“青悠悠的咂酒嘞,咿呀嘞嗦嘞,请到请到羌寨来,咂酒嘞喝不完,再也喝不完的咂酒嘞,喜斯古!”悠扬的歌声里,是羌家儿女对新生活的期盼,也是对山东援建者的祝福。
  和山东的风俗一样,过年的时候,长辈都会给孩子压岁钱。吃年夜饭时,三位失去父母的孤儿从指挥部园区建设组组长孔庆成的手中接过了压岁钱和新书包。曾经在北川中学读高一的赵培杰有些哽咽,往年这个时候,都是父母把压岁钱塞到他的手里。
  吃完年夜饭,指挥部板房区放起了烟花。烟花在空中绽放,绚烂的色彩照亮了岁末的暮色。老人和孩子们站在不远处仰头观看,一脸惊喜的神色。最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春天的脚步正在悄悄走近。
  除夕夜,在山东援建北川指挥部过年的有三位学生,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孤儿,父母都在地震中遇难了,但是,从他们还有些幼稚的脸上看到更多的是笑容,发自内心的笑容。对于未来,他们都有自己的梦想,而他们本身,就是北川的未来。
  杨煜瑶:考电影学院当演员
  杨煜瑶是北川中学初二(5)班的学生,因为父母都在“5.12”大地震中遇难了,她现在住在同父异母的姐姐家。这个女孩很喜欢笑,她说自己性格很外向,从小就很顽皮,父母一眼看不住,她就爬到树上玩了。
  杨煜瑶今年13岁,但看起来要比她的实际年龄成熟得多。她的家就在老北川县城里,父亲加工饺子皮、面条出售,母亲则开了一家炸酱面馆,在整个老北川县城都是有名的。
  说起这些往事的时候,杨煜瑶始终很平静。在放寒假后,她去过老北川县城,在三道拐站了很久,也给父母鞠了个躬,但是,她没有哭。地震后那几天,杨煜瑶哭了很久,最终还是自己擦干了眼泪。“哭是哭不回来的,自己的路还要自己走。”她带着笑容说,语气平静得让人忘记了她还是个孩子。
  她一直有个梦想,将来考电影学院,毕业后当演员。所以只要学校组织文艺演出,她总是第一个报名。
  赵培杰:当吉他手出专辑
  跟其他同学不同的是,还在读高一的赵培杰现在已经是准大学生了。一个多月前,在北川中学读高一的赵培杰被沈阳音乐学院录取,高中和本科七年连读,中间不用经过高考。
  地震发生的时候,赵培杰是北川中学初三(1)的学生,因为教学楼粉碎性地垮塌,他也被埋在了废墟下。幸运的是,他的姨夫和姨妈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赶往了北川中学,用手刨了一天一夜,终于在第二天傍晚7点多钟把他救了出来。爸爸妈妈在地震中都遇难了,姨夫姨妈就成了他最亲近的人。
  后来,赵培杰参加了北川中学组织的吉他队。队员都是正在康复的受伤学生,都坐着轮椅,所以就起名叫轮椅吉他队。
  去年11月15日晚上,温家宝总理再次来到北川中学看望师生时,轮椅吉他队为他演奏了一曲奥运主题曲《我和你》。
  “温爷爷听了我们的曲子很高兴、很激动,走到我们中间跟我们握手。”看到总理很高兴,赵培杰也很兴奋。
  现在,赵培杰会弹的曲子只有几首,但他一直都在练。他说,将来或许有一天他会成为一名吉他手,或许还会组个乐队,出自己的专辑。说到这些的时候,这个有些内向的少年一下子激动起来。
  秦睿婷:竞选学生会主席
  在地震前,在北川中学读初二的秦睿婷是学生会主席。去年5月14日,在废墟下被埋了两天之后,14岁的秦睿婷被成功救出。在看见光明的一刹那,还处于半昏迷状态的秦睿婷说的第一句话是:别管我,快,快去救我的老师和同学,他们还活着。
  在她被担架抬出废墟后,温家宝总理满含热泪地俯在她的耳边说:“小姑娘,叔叔阿姨都来救你了,你一定要坚持!”这个镜头曾经在中央电视台《抗震救灾,众志成城》现场直播,让亿万观众为之动容。
  秦睿婷活了过来,但她成了一名孤儿。因为双腿受伤,直到现在,她走路还需要拄着拐杖。
  地震后这大半年的时间,都是秦睿婷的舅妈王红在陪她。原来,秦睿婷连上厕所都要由王红背着。王红有一个比秦睿婷大几岁的女儿,秦睿婷觉得,舅妈对自己比对表姐还要好。
  王红说,春节后秦睿婷就要返回北川中学读书,因为上个学期治疗耽误了功课,秦睿婷还要重读二年级的课程。地震后,北川中学学生会换届,秦睿婷作为前任学生会主席的职责已经结束,但秦睿婷说,等到学生会再次换届时,她还会去参选学生会主席。
  “我会成功的。”秦睿婷笑着说。(特派记者 王帅军 杨珂)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