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新闻专题>春节我们在北川>北川新闻

一边是永恒的纪念一边是崭新的生命

— — 远眺北川新县城

  
孔庆成向志愿者介绍新北川。本报特派记者 郭建政 摄
   一边是永恒的纪念,一边是崭新的生命。
   当饱经沧桑的北川老县城静静地躺在山谷中,等待成为一座世界上最大的地震博物馆时,在安县安昌镇以东两公里处的安昌河两岸,一座崭新的北川县城正在孕育之中。这里,距离老县城约20公里,适宜建设用地面积大约8平方公里。
   1月30日,记者从安昌镇出发,前往北川县城新址,探寻计划中的新县城蓝图。车行几分钟,在离公路100多米的河坝上,一块写有“再建一个新北川”并画着新县城效果图的公告牌标明,北川新县城,将在这里诞生。
   在山东援建北川工作总指挥部提供的“北川羌族自治县灾后重建总体规划”方案中,记者了解到,新县城建设目标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008年到2010年,包括安置人口、恢复功能、启动园区;第二阶段为2011年到2015年,包括聚集人口、完善功能、彰显特色;第三阶段远景目标则为提升地位、拓展功能、辐射周边。山东援建将用三年时间,完成第一个阶段的目标。新城建设100亿元的项目中,山东将完成60亿元。
   据指挥部园区建设组组长孔庆成介绍,新城包括安昌镇现有部分,加上即将开建的安昌镇外一河两岸新区。除建成必要的生活设施,还将有占地2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重点发展新型材料、电子信息、机械加工、食品药品加工、服装服饰等配套旅游产业。以增加安昌城的财政收入,吸纳劳动人口,为新城增强造血功能。
   备受大家关注的北川中学,在这个方案中占地15公顷。新县城的建设,高度重视教育用地,共规划教育科研设施用地40.48公顷,占建设用地比例为3.91%,人均用地为4.1平方米,均高于国际标准。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