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山东 体育 娱乐 女性 购物 财经 幽默 评论 书画 博客 旅游 图片 论坛 房产 汽车 教育 健康 商桥 打折 十一运会官网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与法>论文刊登
站内搜索:
批评性报道如何防范新闻官司
2003-12-23 12:00:00 作者:高文俭 

发表批评性的文章报道,行使舆论监督权利,是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但批评性文章不但难写,而且“吃力不讨好”,极易引发新闻官司。这就要求我们在发表批评文章时,要调查好客观事实,把握好行文措辞;同时有必要增加一些自我保护意识和防范技巧。
实践中,批评文章引发新闻官司的常见情况主要有:传播虚假事实、发表不当评论、表达侮辱性言辞,当然也不排除被批评者滥用诉权对抗监督的情况。
笔者以亲身办理案件的经验总结,试分析批评性文章防范新闻官司的策略,以与各位同仁商讨。
首先,批评报道要对新闻事实的把握上更严一些,要用准确的事实说话。
舆论监督一旦失去了真实性、准确性,也就失去了权威性和生命力,极易引发新闻诉讼。要避免批评报道失实或不准确,批评者必须杜绝以下几种常见毛病:一是采访作风不深入,“蜻蜓点水”,重要细节未经核实,想当然地杜撰情节;二是仅凭一家之言写新闻,造成偏袒一方,中伤另一方,对事情任意定性,充当“法官”和“裁判”;三是道听途说找材料,以讹传讹,以偏概全;四是对通讯员文章或读者报料,未加详细审核,便与见报。
批评者采访时,应当“兼听则明”,多方面多角度地了解事实情况。尽量把被采访者的话都一一记录,并要求其在采访材料上签字。在重要细节查实之前不要急于动笔,不要自作聪明地“合理想象”。
批评者要有自我保护意识,审慎地对待“读者报料”。采访对象中,如实反映客观情况者有,但撒谎者、夸张者、隐瞒者也有,稍不留意就会受其蒙蔽。因此,到现场采访了并不等于掌握的事实就准确了,还应当进行理性地分析,去伪存真,弄清真相。
其次,要严把文字关。批评文章中一个细节、事例、一句话甚至一个字不准确,被批评者也会“抓住一点不计其余”,诉上法庭。比如集团内某报报道一单位对辞职人员进行阻挠、拒不放行,就因为文中一句“‘打’上门来”的这个加了引号的“打”字被人告上法庭。
评论性文字要中立公正,注意出言有据,以理服人。不要用想当然的推理式语言,和道听途说的不准确语言,以及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语言,特别是报道内容比较专业的情况。比如,某报将被公安机关留置盘问的嫌疑人,报道成某某被拘留,未经审判就将嫌疑人称作罪犯,都由于报道语言不规范,招致新闻官司并败诉。在法庭上,对方的律师并不满足于报道“基本属实”,而是要求你的每字每句都真实准确。如果在真实方面被对方“攻破”一点,“部分失实”也足以导致批评者败诉。
再者,文章的措辞和题材,要把握一个合适的“度”。写稿时谨慎措辞,切忌随意夸张,信口开河;批评文字要干净,文明,不要有侮辱、谩骂性语言。批评报道涉及面比较大的时候,尽量使题材开口小,以防节外生枝。涉及党和人民共同关心的大题材、大问题、大热点,下笔时开口最好要小,小中见大。
一般而言,批评还要注意留有一定余地。点名或变相点名批评一些单位或个人时,应充分考虑到他人的名誉权,尽可能隐去被批评者的实际称呼。可采用模糊的办法处理,可以用化名(但要在稿件中注明)。尽管读者对此会有一些意见,但从自身保护方面来讲,这样做很有必要。
最后,发现报道出了差错,应及时予以纠正,防止侵权行为扩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的司法解释、《出版管理条例》和《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都规定了编辑部对错误、失实报道有澄清事实、消除影响的义务。及时纠正差错,可以减轻自己的过错责任,也会使我方在纠纷的解决中占主动。
当然,如果是被批评者滥用诉权、对抗监督的话,记者和编辑则应当勇敢地起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去年湖南日报的十佳记者甘建华,就对控诉自己文章侵犯名誉权的徐氏夫妇奋起反击,在名誉权案件胜诉后,以徐氏夫妇恶意诉讼侵犯自己民事权利为由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途径捍卫权利和尊严,值得全体新闻工作者学习。
编辑: liuyun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