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  大众网·娱乐  |  娱乐资讯  |  影视快报  |  音乐天地  |  明星写真  |  明星专访  |  娱乐评论  |  娱乐专题  |  娱乐论坛
娱乐搜索
关键字:·萨达姆 ·黄金甲 ·潜规则 ·马季 ·黄健翔
 
绝世功夫之情怀篇--将无限寓于有限之中
2004-12-27 14:25:04 SRC-135
 
综述:绝世功夫之情怀篇--将无限寓于有限之中

  《功夫》是一部充满情怀的电影。全情投入的星爷把他对精神偶像李小龙的理解,放到了这部集大成的功夫电影中。从小耳濡目染香港、好莱坞、日本各地流行文化的他,也有意无意把那些标志性符号融入《功夫》的世界里。而最主要的是,无论风格如何改变,周星驰还是那个我们最熟悉、最可亲近的星爷。

  精神高度:★★★★☆

  戏仿水平:★★★★

  自我痕迹:★★★

  《功夫》像一个完美的“圆”,“圆”的起点是少年阿星,他花全部零用钱买来一本《如来神掌》,搭救被人欺负的哑女阿芳,以被人群殴的代价了解了弱肉强食的真相。

  《少林足球》中的星爷曾对吴孟达说:“我心目中浩气长存的已故伟大武术家李小龙先生……”浩气长存和伟大,这两个词同样很适合用来形容《功夫》。

  《功夫》是一个完美的圆,只不过当我们走到终点,会发现出发的地方已经万象更新。

  《功夫》的起点是少年阿星,那时他相信武功秘籍的存在,肯花全部零用钱买一本《如来神掌》,分不清“风吹树动”和“隔空打物”的区别,没头没脑地叫一群小混混“放开那女孩”,以被人群殴的代价了解了弱肉强食的真相。

  《功夫》的中点是蹲在街头捡烟抽的混混阿星,他眼前的世界“到处是金钱、遍地是女人”,并且很认真地对自己说:“从此我明白做好人没有好报,我要做坏人,我,要,杀,人”。他在弱者面前虚张声势,在强者面前低三下四,只会对跟班的胖子或者卖冰淇淋的哑女装凶扮狠,除了偶尔崩溃的眼神流露出善良、悔恨和深深的自卑,大部分时间他只想骗过自己。

  《功夫》的第一个终点是在天边看见如来的阿星。他在沉默中双手合十,只轻轻出掌就排山倒海,飘然落地之后衣屑纷飞,如同白鸽羽化;接下来一掌“擦面而过”,拿下邪神手中暗器,银针落地发出清脆响声,最狠毒的暗器如莲花般绽放,像竹蜻蜓一样飞向天边。正当观众体验到胡金铨《山中传奇》“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高绝意境之时,“人神”阿星竟然开口说话:“想学啊你,我教你啊。”

  所谓心服口服,不过如此。而那看上去得道升仙的高人,却仍是我们最可亲近的阿星。

  《功夫》的最后终点,是那个挂着巨大棒棒糖的糖果店。阿星系上领结,穿着工作服,和胖子一起卖糖果,与卖冰淇淋的女孩再次相遇,一笑间变成当时少年。所谓“大隐隐于市”,回归平凡的阿星也终于拾起童年的正义和纯真。而“维护《功夫》世界生生不息的任务”,交给门口又一个向往武功秘籍的小孩完成。

  看似回归起点的故事,却蕴藏着一段崭新旅程的开始,观众们已经得到满足和升华的心灵,又向更远的地方飞去。李小龙说:“将无限寓于有限之中”。星爷的《功夫》,真的做到了这一点。

    《功夫》成长脉络

  还是那个最可亲近的周星驰

  自确立清晰的“无厘头”风格以来,周星驰作品一直有十分完整的成长脉络,《功夫》不仅是一次对香港功夫片的怀旧与重整,其以往作品中的自我痕迹也显露无遗。

  如果说周星驰有“龅牙情结”,大概有人会怀疑这是在污蔑星爷的品位;不过当初《食神》里的莫文蔚就是个最好的例子,如今《功夫》里的“龅牙珍”又一次闪亮登场,不仅牙“龅”得天真烂漫,还有一副好心肠。元秋是《功夫》中表现最出彩的一位,她的身上其实包含诸多周星驰过去作品中强悍和爱财女人的特征,但她最令人心照不宣的一句台词却是“下雨拉,大家回家收衣服拉”———《大话西游》里唐僧的经典台词再度惊现。

  周星驰在《功夫》里的首度出场是摆弄了几下脚下功夫,令人联想起上部作品《少林足球》,但是面对小孩子“叔叔,教我们踢球好不好?”的问题,周星驰却无比轻蔑地回答“还踢球?!”,然后“啪”地一声踩爆足球扬长而去,这肯定是你没能想到的一个出场———以自我轻蔑的调侃态度隐喻了《功夫》全面超越《少林足球》的野心。

  《功夫》里电闪雷鸣之下那块“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的牌子浮现之时,相信你一定会想到《国产零零柒》里的相似场景,甚至梁小龙“火云邪神”的造型与罗家英的“达文西”也有几分类似。

  周星驰对于他关心的人永远都是恶声恶气、拳打脚踢。《功夫》里赶胖子那一段也似曾相识,很像《大话西游》里至尊宝对待紫霞的情景,或是《少林足球》里对着赵薇的大光头说“地球是很危险的,你还是回火星去吧!”

  周星驰的爱情观也经过了一段十分漫长的发展历程,从早期《逃学威龙》阶段的“泡妞”招数;到《大话西游》的悔不当初;再到《喜剧之王》的经典承诺“我养你啊”……周星驰的“少男情怀”一直未曾改变,但对于爱情的认识显然在不断成熟。《功夫》的纯情路线走的是《喜剧之王》的感觉,街头卖冰淇淋的黄圣依或许不如张柏芝惊艳,不过被周星驰揽住腰的片段也会被定格为经典造型。

  《功夫》的迷人在于它混杂了那么多周星驰过去作品的元素,却不折不扣是一部全新的里程碑式作品。□表江

    《功夫》[戏仿]段落

  好莱坞.香港漫画.日本游戏

  以冯小刚为首的鳄鱼帮被做掉之后,镜头开始交叉剪辑,一边是一片狼藉的犯罪现场黑白照片(配以老式闪光灯的“一闪”之声),一边是靡靡之音下斧头帮的集体热舞,节奏、气氛俱佳,颇有《洛城机密》+《芝加哥》的风韵。

  阿星和大胖阿骨第一次亮相是在猪笼城寨大门口,两人压低帽檐、并肩前行,仿佛西部片中桀骜不驯的牛仔第一次踏进边陲小镇。

  天残地残对决“神雕侠侣”夫妇时使出最后一招“鬼军”,形象酷似《指环王3.王者归来》中阿拉贡召唤来的“幽灵佣兵团”。

  “乱棍油炸鬼”临死之前叮嘱“神雕侠侣”夫妇:“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典出《蜘蛛侠》。

  阿星在关押火云邪神的牢房门口怔住,恍惚间大门洞开,有鲜血排山倒海般涌出,再定睛一看,大门完好无损———典出《闪灵》。彼片中闹鬼的大酒店建立在当年屠杀印第安人的坟场之上,所以当真是“血海深仇”。

  有一幕星爷一把抓住黄圣依做“乱世佳人”状,身后就是一张人物造型一模一样的巨大海报。那张海报来自1935年的好莱坞歌舞片《礼帽》(TopHat),男主角是被奥黛丽.赫本誉为“所有女性都梦想与他共舞”的踢踏舞王弗雷德.阿斯泰尔。

  《功夫》里动不动就飞沙走石、破砖碎瓦、山崩地裂,完全是香港武侠漫画的标准画法。而阿星在铁皮红绿灯内“叮叮当当”印下的各种指法,以及如来神掌击败火云邪神留在地上的那个大掌印,都是典型的港漫领袖黄玉郎式漫画风格。“火云邪神”这个名字还是黄玉郎名著《龙虎门》中大反派的名字。

  阿星和肥婆四的公路赛跑,在东方观众看来是拷贝了日本漫画中最常见的“涡轮脚”;在西方观众看来却非常像美国老式动画片中“荒野狼”和“小走鹃”开创的经典追逐,趣味十足。

  影片中“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这个场景是日本动漫、游戏文化的“究级中毒”表现;整个大楼的样子、阿星接过的地图和营救任务都很像《合金装备》之类的单兵潜入游戏;研究中心里阴森氛围的狭窄过道、锈迹斑斑的铁门和突然伸出的怪手,都好像恐怖游戏《寂静岭》的噩梦重现。yoyo/文

编辑:liuyun
收藏此页】【放大 缩小】【rss订阅】【打印】【关闭
 
 
 [观众评论] 文章导读
·会了功夫也是“小人物”
·用《功夫》解构八大问题
·周星驰的“无厘头”模糊了
·绝世功夫之综述篇--周星驰的一场...
·绝世功夫之内容篇-一场功夫宴千秋...
·绝世功夫之技术篇--想像力的最高境界
·绝世功夫之情怀篇--将无限寓于有...
·谭飞评《功夫》:史蒂芬-周式自恋
·周星驰凭什么当人大教授
·这年头,谁说周星弛就不能当教授
 推荐视频 >>
更多>>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