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健身改变生活>腰部运动

久坐易患腰椎间盘突出

    《黄帝内经》有“久坐伤肉”之说,常人坐久了也感到腰酸、腰痛。一般认为,久坐后因腰肌血液不流畅而产生酸痛。我们最近研究发现:久坐后腰椎整体下沉短缩,身体中轴垂线也从原来的骶椎前缘落到后缘。因此,腰椎间盘突出或退化引起的腰腿痛,往往是久坐导致的。
    人体脊柱是由7节颈椎,12节胸椎,5节腰椎和骶椎构成。在颈、胸、腰椎的椎骨之间由椎间盘相互连接。人体的椎间盘是含有水分和富有弹性的,特别是在青春发育期。有研究表明,人体在1天内椎间盘总的变化长度在6.3~19.3mm,平均为15.7mm。这是由于人睡下后,垂直的地心吸力消失,椎间盘不再受身体重力挤压,水分充盈到椎间盘内,椎间盘厚度增加。这样,人的身高也比站立位要高1%,儿童为2%,老年人为0.5%。这是站立和睡平位身高的变化。
    我们观察,站立位和端坐位1小时后,人的身高还有变化,主要发生于腰部,即腰椎整体发生下沉、短缩。我们通过对28个自愿参加实验的男女青年(17~25岁),进行X线照片动态观察,结果发现坐位1小时后较站前整体腰椎平均短缩12mm,腰椎的曲度也从原来的弯曲而变直,脊柱的中轴垂线(负重线)也从原来在第1骶椎前缘到坐位后转到后缘(见下图)。
    因为椎间盘的后壁是最薄弱的,椎体的后缘是腰椎的后关节。躯体的中轴力线后移,也就说明原来在站位时负重的力线,到坐位后转到了腰椎的后关节和椎间盘的后壁,结果,导致椎间盘的后壁充血,长时间易损伤变性;其后关节的关节腔也同时变窄(因腰椎整体距离变短)关节滑膜充血,刺激脊神经,轻者感觉腰部不适,重者腰酸腰痛,甚至腿痛。
    我们是在研究人类腰曲形成机理时,发现人体腰椎这种活动变化的。坐位为何导致腰椎整体下沉,主要是坐后髋关节屈曲,而止于大腿双股骨小转子连接5个腰椎和第12椎的腰大肌也处于松弛位,整体腰椎失去了前缘的支撑力和牵拉力,椎体相互之间的椎间隙由前宽后窄变为前后等宽,而椎间隙内含的椎间盘在重力作用下向后方蠕动突出。长期久坐使椎间盘后凸,其纤维环变性而导致椎间盘突出椎孔,或者是退化、骨质增生。因此,我们呼吁从事久坐职业的人们,如办公室工作、电脑工作、驾车司机等应该每30分钟左右活动一下腰肢,有条件的站立起来恢复腰大肌的支撑力,避免腰椎的下沉,这是预防腰腿痛的良方妙法。
    同一人,坐位一小时后腰椎侧位X线片其中轴垂线,从原来AB线后移到AC线止于第一骶椎后缘,而且较站立位短缩。椎间隙前后等宽,椎曲变直。
    男性,二十岁,站立位腰椎侧位片其中轴垂线(AB)止于第一骶椎前缘,椎间隙前宽后窄,椎曲正常。


胡顺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