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0专题汇总 > 解读山东 > 直播

2011-1-13 08:10 大众论坛网友 寨泉:由补习班的“正规”想到的

2011-01-19 09:2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2007年8月25日,我陪朋友去一家中、小学生补习班咨询问题。那位女工作人员口齿伶俐、滔滔不绝,把个文化补习班说得是天花乱坠、无与伦比。不过也看得出来,这家补习班确实是管理比较规范、规模比较可观。
    2007年8月25日,我陪朋友去一家中、小学生补习班咨询问题。那位女工作人员口齿伶俐、滔滔不绝,把个文化补习班说得是天花乱坠、无与伦比。不过也看得出来,这家补习班确实是管理比较规范、规模比较可观。补习对象主要是学习吃力甚至跟不上趟的孩子,从小学直到高中,不同层次的都有。如果每周上两次课(每天放学后可以去写作业,有专门老师辅导),每个月费用为900元左右。授课教师与孩子一对一,而且教师都是从小学、初中、高中聘请的、教学经验丰富、有爱心的老师。从报名情况看,甚是火暴。

    存在的,就是有道理的。我不说这种文化补习班的产生原因,也不对教学质量进行任何评论,但是,从授课老师来源来讲,确实有说的必要。

    国家重视教育,无论从教师的收入角度,还是从教师受人尊敬的程度来看,都应该说教师是一个比较不错的职业;从人类社会来看,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从小就知道把教师比作“蜡烛”、“园丁”;古语还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美誉。教师在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形成的崇高地位,是无数“教育工作者”们用心灵和汗水浇铸而成的,因此这种地位不可撼动。

    为什么教师的职业如此崇高?老师们辛苦啊!“两眼一睁、忙到熄灯”,整天得备课、讲授、批改作业,正所谓“传道、授业、解惑”。还有的教师要照顾家庭、照顾老人和孩子,几乎都没有自己的时间了。也正是他们这种牺牲精神所形成特有的职业特点,凝聚成了“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不朽力量。

    然而,不同的声音依然存在。

    人生轨迹不同,表现各异。同一个班级孩子们,成绩也会有很大的差异,这是正常的。这时老师就应当尽心尽力为孩子们查找不足,使之尽快迎头赶上,这是老师的责任;让每一个孩子利用好课堂45分钟,布置作业、安排预习,使孩子“温故而知新”,这也是老师的责任。再回到补习班老师的问题上来。如果一个老师在这样的忙碌过程中,还能有时间去为有商业性质的各类补习班上课、辅导,我认为这就属于“不务正业”的范畴。就应该提出疑问了。

    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给人们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带来了很大变化,这属于正常范围。老师也是人,也有人之常情的各种所需,也都有各种各样的家庭困难,多付出一些取得劳动报酬来贴补家用,同样也未尝不可。但问题在于,一些老师把做本职工作的精力进行了巧妙转移,使课堂上的爱心少了,赚取“外快”的热心多了;教师的责任感淡薄了,发挥“余热”的兴致更浓了。这样会有什么样的负面影响?君请看,现在有多少家长和教师存在纠纷?为什么有的教师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据我所知,在小学就有很多的老师收受学生家长的请吃和礼物,而且接受得非常坦然。这样就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使没有请客送礼的孩子受到不应有的冷遇。因此说,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从事第二职业,而且非常卖力,这本身就是不务正业。尽管也是教学,但第一职业与第二职业的教学有着本质的区别:一是本职工作,二是商业行为。

    教育问题,是关系整个国家、整个民族未来发展的大问题,不可等闲视之。对于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加以调整、加以疏导,使之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是,如果政府部门也卷入这场既得利益之争,那就是民族之不幸。当前,各种补习班充斥市场,干扰家长的正常思维,扰乱正规的教育教学,使孩子应当在课堂45分钟内完成的任务,需要家长们多方投资、下大堵注才能完成,这无疑会对孩子的素质教育形成障碍,不利于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说,补习班的“正规”,就意味着正规学校教育的“不正规”。

    当然,如果孩子学习确有困难,适当开开“小灶”还是可以的,比如多与老师沟通、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甚至请家教来弥补不足,等等。但是,如果任补习班形成规模,甚至是产业化的发展方向,使补习班越来越“正规”,就不能不说在我们的教育实践中存在问题了。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