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委书记张辉细说郑承镇

2010-11-15 10:11:00    作者:李杰 李丽   来源:大众网--生活日报  

天桥区委书记张辉更是跟老郑有了深厚的感情。郑承镇家的墙上一直挂着一张他跟张辉一起吃饭的照片。每到过年,张辉都要去郑承镇家坐一坐,拉一拉。

天桥区委书记张辉(右)看望郑承镇。(资料片)

张辉去医院看望病重的郑承镇。

  十几年前,郑承镇搬到新菜市街4号院,隶属于济南市天桥区。十几年下来,郑承镇和孩子们早就成了“天桥人”,逢年过节,区委区政府以及辖区驻地单位都会到郑承镇家看望。

  天桥区委书记张辉更是跟老郑有了深厚的感情。郑承镇家的墙上一直挂着一张他跟张辉一起吃饭的照片。每到过年,张辉都要去郑承镇家坐一坐,拉一拉。

  □本报记者 李杰 李丽

  “老郑管孩子,还是很有一套的”

  记者:郑大爷家里一直珍藏着一张照片,是你过年的时候去看他,跟他一起吃饭喝酒,听说聊了很长时间。

  张辉:对,2008年春节之前,我去看他,后来他还拿照片给我看,那晚我俩都喝了不少,说了很多话。

  记者:你们都聊啥了,跟我们分享一下吧。

  张辉:什么都聊。比如聊孩子怎么管,好管不好管。

  记者:是啊,他一下子带这么多孩子,能带得过来吗?

  张辉:在他当时那个条件下,也只能一次带十几个孩子。

  记者:一个人带十多个孩子几乎是一个人的能力极限了,他有没有什么带孩子的办法跟您提过?

  张辉:老郑管孩子,还是很有一套的。他让孩子自己做饭、洗衣服。还有,他严格控制孩子上网,他家里好几台电脑,都是好心人送的,可是他不让孩子成天上网。

  记者:我们觉得老郑挺不容易,没想到管理孩子还挺有办法呢。

  张辉:这些孩子都很特别,可以说是千差万别,有从家里跑出来的,也有孤儿,但这些孩子的一个共性就是封闭。他能跟这些孩子交流,能够沟通,这是很难的事情。他能抓住孩子的特点,让孩子们从心理上接受他很不容易。

  “这么多年做下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记者:我们也听到一些关于老郑的争议的声音,有人说 ,老郑收养孩子是有目的的,不是为名就是图利。比如,他每月能领 2800多元低保,相当于8个人的低保。

  张辉:首先我不同意这个观点,绝对不同意。

  毛主席就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无论图名还是图利,这么多年做下来,是很不容易的事情。其实,老郑不收养孤儿,他自己也能吃低保,加上政府的公益岗位,他自己的生活完全不存在问题,这是一。

  第二,据我了解,他这几年没找老伴,有很大原因是因为收养孩子这件事情。而且这些孩子跟着他这么多年,他让孩子做饭、劳动,可谁也没听说过他虐待孩子吧,没有啊!如果说现在这些孩子不懂事,可是很多孩子都工作了,都成了社会上的有用之才啊。

  记者:说到争议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老郑的过去,他年轻时候有过接受劳教和蹲监狱的经历,您怎么看?

  张辉:从大道理上讲,我们允许人家犯错误,更允许人家改正错误。一个在监狱里呆过的犯人,出来后还能再做这种公益事业,反而更难得。这也说明我们国家劳教或者说监狱教育的成功啊,彻底改造一个人嘛。再一个,我们总是说,不能总是看到那个人的污点,实事求是嘛,为什么不实事求是呢。

  “他很有思想,一些问题把握得特别好”

  记者:听您这么说跟老郑一块儿吃饭喝酒,聊一些朋友之间能聊的话题啊。

  张辉:老郑每次见了都拥抱我,我也确实拿他当朋友看。基本上从一开始就拿他当朋友看。有的时候,我陪着领导去看他,我给他介绍领导,他还给领导介绍我,说这是天桥区委书记。

  记者:那您怎么评价这位朋友,您从他身上有什么收获?

  张辉:他水平很高,别看他文化程度不高。我感觉他很有思想,一些问题把握得特别好。比如说,你们听到过他的孩子都叫他什么?

  记者:叫爷爷,或者大爷。

  张辉:对!他从来不让孩子们叫他爸爸。仔细一想,有道理。叫“爸爸”,就变了,成了领养了,完全成了一种私人的活动,现在做的是一种社会的责任。还有他不收女孩,仔细想想,他单身,成天跟一帮孩子,男孩女孩都有,自己恐怕难以说得清楚。

  “他最大的心愿是孩子有人照顾”

  记者:您是2006年9月来天桥干区委书记的,您是来了天桥之后才知道老郑,还是早就认识?

  张辉:我是来天桥之后才知道他的。

  记者:现在老郑生病住院了,我们8月份去看他的时候,他还提起您,说您特别忙还去看他,上午本来就安排有个活动。

  张辉:对,那天一大早就过去了,好像是早上8点,正好那天下雨,天也不好。我觉得他确实不容易,去看他不是我个人的行为,我代表的是组织,我跟老郑很朴实,很平等。他见了我都抱我,他们都在场的。(指了指坐在旁边的天桥区宣传部的负责人)

  记者:那天你去看他,他都说些什么?他有没有跟你提过还有什么心愿?

  张辉:他那时候说话就很困难了,就是不断地说谢谢。以前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好好学习,可能现在最大的心愿是孩子有人照顾,把孩子照顾好。(长吁了一口气)

  (说着,张辉低下头,眼角湿润,屋里一下子静下来,他的左手不停地在右胳膊上摩擦着,控制感情)

魏鹏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