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请问市长>莱芜市长专访>新闻

莱芜市长马平昌:"六个一体化"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莱芜市是山东省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市。1月28日,参加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莱芜市市长马平昌接受大众网专访,畅谈莱芜市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相关报道:

  答网友:航空运动之城,要借网络“卖旅游”

 

省人大代表、莱芜市市长马平昌接受大众网专访

    大众网济南1月29日讯记者 陈宏发 刘国栋 司君波)莱芜市是山东省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市。1月28日,参加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莱芜市市长马平昌接受大众网专访,畅谈莱芜市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
    “六个一体化”统筹城乡发展
    马平昌介绍说,2009年,莱芜市成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城市。作为加快莱芜发展的重大机遇、高位平台和强大动力,莱芜市政府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布局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就业和社会保障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等“六个一体化”,促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
    去年6月5日,在北京召开的统筹城乡发展改革试点方案论证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省发改委等权威机构的领导和专家论证通过了莱芜市《试点方案》,编制完成《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以及产业、人口等12个专项规划,并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相关部门组织编制145个不同风格的居住设计样式到镇村巡回展示,供群众自主选择。
    2009年,莱芜市围绕“六个一体化”和“三个集中”,实施了19项示范性工程,重点推进了农村集中居住区建设,将中心城区以外的864个行政村规划建设为87个农村新社区、224个基层村,形成中心城、重点镇、农村新社区和基层村梯次分明、布局合力的城乡空间新格局。同时,统筹城乡基层党建、社区服务中心建设、医疗一体化等示范工程也取得较大进展。
    建立农村产权流转市场,破除城乡二元体制
    近年来,城乡二元体制制约着农村的快速发展,莱芜市把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作为破除城乡二元体制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对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等进行确权登记颁证和抵押融资,并建立农村产权流转市场,促进要素流动。
    目前莱芜市已发放集体林权抵押贷款1.6亿元,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900多万元。同时,当地积极探索城镇建设用地增加与农村建设用地减少挂钩、农村宅基地空间转移的路子,对旧村改造中腾地复垦为耕地的每亩奖励由5万元提高到10万元,目前已腾出土地8000多亩,既为新农村建设提供资金,又增加改造村的耕地面积,还有效地解决城镇建设发展用地紧张问题,实现一举多赢。
    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叫响服务型政府
    “便民服务全程代理制”是莱芜市便民工作的亮点之一,为了提高服务水平,莱芜市在1010个村居、社区设立代办点,聘请代办员1400人,对关系百姓生产生活的婚姻生育、求职创业、法律维权等行政服务和审批事项进行全过程免费代理。马平昌说,“便民服务全程代理,搭起了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为基层干部找到了为群众服务的新抓手。”
    同时,莱芜市推行乡镇开放式集中办公和建立区镇机关干部“去向告知”制度,提高为民服务的效率和水平。通过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城乡面貌改观,去年全市所有乡镇(办事处)地方财政收入全部过1000万元,其中8个过5000万元、3个过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连续四年保持两位数增长。
    全省率先推行农民社会化养老保险
    马平昌说,经法发展的同时,莱芜市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把就业摆到民生工作的首位,坚持以创业带就业、以大规模免费培训促就业、以优惠政策支持就业、以赠送公益性岗位扶持就业,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以内,保持了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就业贫困家庭“动态消零”。
    莱芜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民社会化养老保险,全市50岁以上农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围,参保率达86.2%;去年底又抓住国家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的机遇,按国家试点标准自费改革,在全市农村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实现了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全覆盖。同时,医疗、住房、救助等民生保障体系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保障水平逐步提高,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将城中村居民、农民工和农村低保家庭纳入城乡住房保障范围。继续坚持为民办实事制度,便民市场建设、“农家书屋”建设、乡村卫生院(室)改造等十件实事全面完成。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