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10山东两会>请问市长>日照市长专访>新闻

采访手记:我与市长的“昨日之约”

  赵市长一直站着,“协助”我们摆场。现场布置完毕,坐下来,打开话匣子,赵市长幽默、诙谐、热情,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席间,他开玩笑地说,接受采访和回答网友提问,是与我“兑现”昨日的约定。

  相关稿件:

  日照市长赵效为:"蓝图"弄潮新日照风起涛头

  用心倾听用心回复日照市长挑灯万言答网友

  赵效为妙语连珠戏说“研究成果”倾情日照发展

  市长赵效为感谢网友提建议邀请网友游日照 

日照市长赵效为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日照市长赵效为接受专访后与记者亲切握手

    1月25日中午,省人大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结束了,11时,当我和同事采访完代表、委员回到山东会堂时,在大门口意外“撞上”了正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的日照市长赵效为。赵市长身穿一件藏蓝色长大衣,精神干练,亲切又善谈,随即向我递上一张印着自己照片的名片。
    赵市长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振奋人心,侃侃而谈,在简短的现场采访之后,我便邀请他参加大众网“请问市长”栏目。赵市长欣然点头,当即约定采访在26日下午进行,并留下了联系方式。
    回到住地,我打开“请问市长”的留言论坛,此时,日照网友的提问已经足足有100条,内容林林总总,有说房价高的,有嫌暖气不热的,还有涉及计划生育的,有的市民情绪激动,也有人要市长给主持公道……这些问题,市长可怎么回答是好?我的心里不免打起小鼓。
    26日上午,我突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原来是赵效为市长的秘书打来的。他提醒我,下午4点到军区五所,赵市长在房间接受我们采访。4点,我们如约而至,此时的市长仍在紧张地忙于公务。
    坐在赵市长临时的办公室里,电脑、打印、复印、扫描一体机一应俱全。办公室的同志说,虽说是来开两会,但是市长还要挤时间办公。说着,他拿出一份文件给我们看。这是一份“大众网网友反映问题情况”,卷首醒目地写着“请市政府办公室将相关问题分发相关部门整理答案,于中午2点前传回,赵效为,元月26日。”看到这份文件,我心里的问号一下子就没了,按照上面标记的时间算来,应该是我们约了市长不到一天,他就开始准备了。没有想到,赵市长如此细心,工作如此周到。文件把所有日照网友100个帖子,分成了八大类问题,具体到32个问题,不但如此,工作人员还把其他城市的网友回帖的情况,也做了统计,形成了对照。
    时间分秒过去,不知不觉天色渐黑。下午5时许,赵效为终于忙完公务。一进门,他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来晚了,让你们等了1个小时。”
    因为光线的原因,采访地点临时改到了二楼会议室。赵市长一直站着,“协助”我们摆场。现场布置完毕,坐下来,打开话匣子,赵市长幽默、诙谐、热情,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席间,他开玩笑地说,接受采访和回答网友提问,是与我“兑现”昨日的约定。
    不知不觉,又是一个小时过去了,我们的采访结束了。临走,赵市长解释说:“今晚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要谈,不能现场回复网友了,晚上回来加班,一定看好,早上交给你。”说完,没有回房间,而是径直下楼去了。
    1月27日早8点,我正开车在上班路上,突然,手机响了,趁着红灯定睛一看,原来是赵市长身边工作人员发来的短信:对网友提问赵市长问题的答复已发至您邮箱,请尽快回复网友……
    放下手机,我的眼睛有些湿润,我立刻将车停到路边,马上回复短信:非常感谢并感动!谢谢市长!(记者 李冉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