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成国家发展战略独立增长极

2009-08-13 17:03:00    作者:   来源:大众日报  

在青岛举办的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有条件也应该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独立的一个增长极,并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整体发展战略。
 □记者 吴宝书  李剑桥 报道

    本报青岛8月11 日讯 在青岛举办的2009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认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有条件也应该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独立的一个增长极,并建议尽快研究制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整体发展战略。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中国海洋法学会常务副会长高之国博士认为,半岛蓝色经济区应该成为中国沿海经济发展和沿海大开发的独立一极,并且是新的增长极,而不是从属于其它发展规划和布局的一部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提出,包含着胡锦涛总书记对山东的期望,也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决心和谋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能够为中国海陆统筹提供有益的经验和蓝本。

    针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独特的经济地理特点,高之国提出“一轴两翼”的概念,作为对“一体两翼”战略思想的延伸。一轴是指山东半岛这个陆地轴,两翼是指渤海和黄海。这个轴不仅仅局限于山东半岛这个陆地,还有延长和发展海洋空间的深意。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本次论坛主持人龙永图建议,应尽快制定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战略,这是发展蓝色经济、使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中独立一极的重要前提条件。制定这样一个国家发展战略,应包括蓝色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些基本内涵、规划步骤、政策措施、产业布局、人才政策以及国际合作和交流的意见。他说,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可以先行一步,成为全国实施蓝色经济发展战略的示范区。由于我国海洋广阔、海岸线很长,作为一个先行的发展示范区,有利于推广整个国家蓝色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使国家蓝色经济的发展战略得到更快更健康的实行。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也表示,在新形势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需要先搞一个高水平的总体规划。山东较发达的海洋产业基础、独特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能够加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为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科学发展提供有益的经验和借鉴,进一步完善我国沿海的整体经济布局。

    高之国还提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四个战略措施:第一个战略措施就是研发和制造深海空间站,第二是在渤海湾口建设连接辽东半岛的跨海隧道,第三是开挖、开凿连接中国和韩国的海底隧道,第四个战略措施是打造以游艇为主题的世界级的休闲度假基地。如果20 世纪是汽车时代,21世纪必将是游艇时代,山东在这方面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