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接轨济南融入省会城市经济圈

2009-05-25 16: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综合  

   记者日前从山东省聊城市交通局了解到,今年聊城将全面主动接轨济南,积极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力促城乡交通基本服务均等化。
  建设区域交通“桥头堡”
  聊城市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刚刚闭幕的聊城市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明确要求把聊城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交通枢纽、连接山东省和中西部地区的“桥头堡”。经过多方调研,聊城交通部门明确提出了建设“四路一枢纽”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以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力争在两三年内,使聊城全面接轨济南,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
  在接轨济南、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方面,聊城市交通局将投资120多亿元,建设聊城至济南一级公路、德商高速公路以及泰安至聊城、高唐至临清高速公路,总建设里程超过300公里。
  在打造区域交通枢纽方面,聊城市交通局规划建设国家级聊城公路运输枢纽,在聊城市城区及周边合理布局,新建和改扩建“四客、四货”公路运输场站。
  目前,“四路一枢纽”各个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今后两三年内全部开工建设。其中,高唐到临清高速公路将在今年上半年开工。
  交通一体化放大“同城效应”
  聊城市区与其余7个县级市相距均在30至60公里之间。根据特殊的城市群格局,自2002年以来,聊城市交通部门不断加大境内国省道改造力度,全力构筑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市县、县际快速通道,着力打造“半小时经济生活圈”,放大“同城效应”。
  如今,往来聊城各县(市、区)的人们普遍感受到了交通出行的便利。拥有私家车的王女士在聊城市城区上班,家住茌平,却并没有感到不便,“开车半个小时左右,就像在一个城市上下班一样。”像王女士这样的“走班族”在全市为数不少。
  今年,聊城市还将继续加大国省道老沥青路和危窄桥改造力度,实施永莘路、临邹路聊城城区段改造,开建106国道冠县七一大桥等,进一步打造高标准的“半小时经济生活圈”。
  交通便利服务农民群众
  自2003年以来,聊城市大力实施村村通沥青路、同步通客车工程。六年来累计完成投资24亿元,建设农村公路1.6万余公里。目前,全市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近1.7万公里,村村通沥青路、通客车比例分别达到96.5%、98.5%,极大地方便了农民群众的出行,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聊城市至郑家镇是农村客运集约化试点线路之一,记者日前亲身体验了一回安全、舒适、便捷和高质量的农村客运服务:车载电视、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乘务员微笑服务、热情周到……据聊城市交通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集约化管理、公交化经营成为农村客运的发展方向,聊城现已建成5条农村客运集约线路,今后将在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推开。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新农村,聊城市积极推动农村交通网络向建、养、管、运四位一体发展。今年将再建设农村公路600公里,改造危窄桥30座,用两年的时间实现全市所有建制村通沥青路;建设“四位一体”的农村客运站30个,到年底全面完成农村客运站建设任务,实现全市每个乡镇都有一个高标准的客运站。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