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录: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

2010-10-22 11: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亚太森伯杯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将于9:00正式开始。 (09:01:39) 
[主持人刘保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网络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现在开始。 (09:02:00) 
[刘保聚]: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同志,省政府党组成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同志,中共山东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李建军同志,山东省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刘致福同志,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王守信同志,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同志,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编辑郝克远同志。(09:04:39) 
[刘保聚]:2009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做出 “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同年10月,胡锦涛总书记再次视察山东时强调要建设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 2010年3月,温家宝总理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明确要求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好。同年4月,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有关问题的请示》,同意把山东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 (09:04:00) 
[刘保聚]:2009年6月30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指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要求,是增强我省在全局发展中地位作用的重大战略机遇,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是挖掘潜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任务。 (09:06:01) 
[刘保聚]:为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关于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有关指示精神,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展示山东“蓝色引擎”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掘山东在海洋经济、海洋资源、海洋渔业等产业、生态环境、物流交通等各领域的成就及做法,我们举办这次“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考察活动,通过网络舆论合力,深入宣传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大意义、具体举措、先期试点工作的重点领域,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向纵深迈进,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营造浓厚的网络舆论氛围。 (09:05:00) 
[刘保聚]:应邀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嘉宾有,北京、上海、河北、浙江、青海、宁夏等兄弟省市区网络文化主管部门的负责同志,还有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网络传播》杂志社的负责同志。
出席今天启动仪式的媒体主要有,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日报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国际在线、中青网、中青在线、中国台湾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广播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文汇网、中国消费网等知名网站;新浪网、网易、百度网、中华网、凤凰网、第一视频网等知名商业门户网站;北京千龙网、上海东方网、天津北方网、重庆华龙网、河北长城网、辽宁东北新闻网、中国吉林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安徽中安在线、福建东南网、江西大江网、河南大河网、湖北荆楚网、湖南红网、四川新闻网、广西新闻网、宁夏新闻网、新疆天山网等兄弟省市区重点新闻网站的媒体人员,共80余人。(09:08:46) 
[刘保聚]:山东主要新闻媒体,大众日报、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半岛都市报、大众报业集团经济导报,大众网、齐鲁网、山东新闻网、舜网、青岛新闻网、胶东在线、齐鲁热线、百灵网、中国山东网,以及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5市主要新闻单位和新闻网站的同志们也参加这次采访活动。 (09:08:00) 
[刘保聚]:本次采访活动的合作单位,山东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圣元国际集团公司也派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在此,我代表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组委会,对各兄弟省市区网络文化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前来指导交流,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知名网站,兄弟省市区重点新闻网站和国内重要商业网站的朋友们前来采访报道,对省内各媒体同志们积极参加此次采访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大家对山东各项事业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09:09:52) 
[刘保聚]:下面请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同志致欢迎辞! (09:09:00) 
[李群]: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同志们: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对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兄弟省市区重点新闻网站、知名商业网站的记者朋友们和部分兄弟省市区网宣部门的同志前来我省采访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09:12:03) 
[李群]:山东是沿海最重要的省份,简要介绍就是这样三句话,第一,泰山在这里崛起;第二,黄河在这里入海,浩浩荡荡在山东这片土地上流入东海;第三句话,孔子在这里诞生,这是我们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可以说是我们中华5000年思想文化的奠基者。山东陆地总面积15.71万平方公里,近海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总人口9470.3万,辖17个市140个县(市、区)。山东锦绣壮美,资源丰富,历史悠久,名人辈出。山东农业发达,工业体系完备,工业增加值也居全国前列。国民经济位于全国前列,山东去年的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3805.3亿元。去年我们克服了严重的金融危机,国民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生产总值、国民收入都取得了可喜成绩。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8645.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3.6%,比去年同期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1%,第二产业增长14.7%,第三产业增长14.1%。现在,全省人民正以更加积极有为、科学务实的精神和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09:12:00) 
[李群]:2009年4月,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做出了“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丰富深化区域发展战略,促进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对山东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山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要求,作为增强我省在全局发展中地位作用的重大战略机遇,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作为挖掘潜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的重大任务,力求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打造为今后山东乃至全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强有力的引擎。 (09:15:42) 
[李群]: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也为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进一步指出了方向。我们将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切实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各项建设工作。同时,打造蓝色半岛经济区离不开媒体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我们邀请中国主流网络媒体的各路精英参加此次采访活动,就是要充分发挥网络媒体的独特优势,全面深入准确地宣传报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战略意义,展示山东“蓝色引擎”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掘山东在海洋经济、海洋资源、海洋渔业等产业、生态环境、物流交通等各领域的成就及做法,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让更多人的参与到这片热土的建设和开发中来。我们相信,大家在采访活动中,会更真切地感受到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又好又快的建设热潮,感受到山东干部群众开拓奋进的精神面貌,发现许许多多的亮点;我们也深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一定会创作出大量内容丰富、精彩纷呈的优秀网络新闻作品,为山东蓝色半岛经济区的建设提供良好的网络宣传和舆论氛围。 (09:15:00) 
[李群]:最后,预祝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在山东期间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谢谢大家! (09:18:08) 
[刘保聚]:下面请省政府党组成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同志致辞。 (09:18:00) 
[费云良]:尊敬的各位瓴导、各位记者朋友们、同志们:在这天高气爽的金秋时节,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今天正式启动,美丽富饶的齐鲁大地迎来了国内知名网络媒体的记者朋友们,大家团聚一起,共同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建设鼓劲助威,进行深度的挖掘和报道。在此,我代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对朋友的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山东工作的关注特别是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09:20:00) 
[费云良]:海洋是生命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的蓝色家园。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是解决当今世界人口增长、资源短缺、环境恶化三大难题的必然选择,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开发海洋资源,发展蓝色经济,越来越成为世界各国竞争的焦点。从国际上看,沿海各国纷纷调整本国海洋发展战略,加大了对海洋的投入,展开了“蓝色圈地运动”。从国内看,继长三角、珠三角崛起后,以海洋经济为标志的沿海开发新热潮正遍布南北海疆。山东地处我国东部沿海,拥有全国1/6的海岸线、50%以上的海洋科技人员,沿海港口吞吐量占全国的11%,海洋生产总值居全国第二位。可以说,在未来发展中,山东最大的优势在海洋,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希望在海洋。 (09:20:00) 
[费云良]: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两次视察山东时明确指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打造和建设好LLl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五中全会的《建议》,立意高远,总揽全局,是站在国家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不仅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而且为建设海洋强国指睨了方向。为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国务院已经确定山东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地区之一,积极支持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打造成我国海洋经济改革发展的示范区和东部沿海地区新的增长极。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蓝色经济,姜异康书记和姜大明省长亲自抓,成立了高规格的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和推进协调小组,设立了建设办公室,编制完成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和试点总体方案并已上报国家,同时组织开展了重大课题研究及有关专项规划的编制。目前,蓝色经济已成为山东各地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沿海开发建设正加快推进,一大批重大项目和重点示范园区顺利实施,为全省蓝色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09:25:04) 
[费云良]: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离不开全国各界朋友的关心和支持。这次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充分体现了广大媒体和记者朋友们对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高度关注,必将在更高层次和更广泛的领域里宣传山东科学开发海洋资源,培育海洋优势产业,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强化海洋科教支撑,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成就和做法,集中展示山东“蓝色引擎”在转方式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使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拥有更好氛围、吸引世界目光。 (09:22:00) 
[费云良]:我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省委、省政府的重大举措,有包括媒体朋友在内的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一定会取得丰硕成果。
最后,预祝本次采访活动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山东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09:26:25) 
[刘保聚]:下面请大众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傅绍万同志致辞。 (09:26:00) 
[傅绍万]: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媒体同仁: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半岛蓝色经济区考察采访活动启动仪式,我代表承办方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给予大众报业集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09:27:25) 
[傅绍万]: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是胡锦涛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作出的重要指示,是事关山东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为抓住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当前山东上下正齐心协力,全面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
自去年山东省“打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启动以来,大众报业集团以及所属各媒体始终高度关注、全力支持,坚持为蓝色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举办高端论坛和专题采访活动,为推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2009年6月,大众报业集团联合省委政策研究室等部门共同举办了首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高峰论坛;11月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组织了“聚焦蓝色经济,展示半岛风采”大型采访活动;今年5月和省委宣传部、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举办了“蓝色经济大家谈”暨首届半岛市长论坛。 (09:27:00) 
[傅绍万]:今天我们又在这里共同启动了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大型考察采访活动,就是希望借助在座的全国最知名、最权威的网络媒体强大的影响力,一起宣传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共同挖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亮点,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添砖加瓦! (09:29:09) 
[傅绍万]:大众报业集团是山东省最大的报业集团,也是国内最大的报业集团之一。作为山东舆论宣传主阵地,大众报业集团目前拥有14报、5刊和1个重点门户网站,其中大众日报是我国报业史上连续出版时间最长的党报,目前发行量在全国省级党报中排名第二,齐鲁晚报和半岛都市报广告收入均过亿元,其中晚报的利润是过两亿,半岛利润是过一亿,并双双入选中国最具价值品牌500强,大众网是山东最大、最权威的新闻网站,去年被国新办列为全国十家重点转企改制新闻网站。(09:28:00) 
[傅绍万]:大众报业集团也已将大众网作为集团未来事业发展的四大潜力板块之一,将借助转企改制试点新闻网站上市融资的绿色通道,对内整合集团内现有网站、信息、技术等优势资源,对外加快并购重组、投资入股,强力拓展城市大屏、手机报、电子阅读器、移动新媒体、信息产业、软件开发、游戏动漫等新兴产业。力争短时间内将这个潜力板块变成重要的支撑板块。这里值得一提出的是,我们的手机报已经突破了100万,正在加快向150万迈进。(09:30:58) 
[傅绍万]: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工作中,大众报业集团先后与省内潍坊、临沂两地报业集团合作,深度整合、共同经营两地的三份报纸,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报业资源优化重组的破冰之举,当前,根据新的形势,大众报业集团从自身实际出发提出了“挺进全国报业五强,跻身传媒第一方阵”的全新战略目标。(09:30:00) 
[傅绍万]:在迈向新目标的征途中,大众报业集团离不开在座领导、嘉宾和媒体同行的鼎力支持,大力帮助,我们也愿意与各位携手共赢。最后,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嘉宾出席今天的启动仪式,并预祝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半岛蓝色经济区采访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09:33:55) 
[刘保聚]:下面请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同志向采访团授旗,请采访团代表人民网记者张岩接旗。 (09:33:00) 
[刘保聚]:现在我宣布,“聚焦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启动仪式到此结束!
请大家稍后在此会议室就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有关情况集体采访省政府党组成员、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办公室主任费云良同志和山东海洋与渔业厅副厅长王守信同志;采访结束后在此会议室继续参加“新经济、新媒体、新责任”高端论坛。谢谢大家!(09:36:11)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