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昌凤:新媒体在web2.0时代大有可为

2010-10-22 13:1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10月22日讯 (记者 吴哲 隋乔)今天上午,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昌凤在“新经济、新媒体、新责任”高峰论坛做主题演讲,随着电子科技的迅速发展和更加符合网络时代阅读模式的转变,以网站为代表的新媒体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在web2.0时代将大有可为。
    陈昌凤认为,席卷全球的苹果热,印证了目前新媒体的新地位,根据尼尔森的调查显示,目前在所有新媒体中,发展最快的是移动媒体,尤其是手机媒体。因此,她认为作为媒体从业者,应该认识到媒体在影响社会。媒体的报道,不仅引导着人们想什么,还在无形中影响着人们怎么想。
    陈昌凤向记者介绍了西方传统媒体的“2.0新闻业”战略,她认为这是国内媒体借鉴和努力的方向。陈凤昌说,2.0新闻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个性化、互动化、集体贡献内容。与之相对应的是,传统媒体乃是一点对多点的单向传播,缺少互动,基本属于灌输式传授,少数精英贡献内容。2.0的出现,显然是借鉴了网络时代web2.0的思路。
    她介绍说,纽约时报现在每月都要推出新的东西,他们提出要通过改变和创新,不断使报纸和报道符合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结构化阅读”的习惯,力图打造“一网打尽式的阅读”。而结构化阅读,一网打尽式阅读就是要让读者以最短的时间,最简便的方式,最快捷的途径,看到最需要知道的信息和服务;另一方面,要以最具效率的送达方式,为每条新闻和服务找到最符合这类新闻品种的受众,而不要让产品与受众发生错位。纽约时报的网站,不仅融合了新闻网和图片网,而且个性化的图片网页制作成了地球仪的形式,拿鼠标点就可以转动并且非常快,在美国、香港都有非常多的人使用这项业务。
   “学习西方媒体,不仅仅限于技术层面和操作层面,也不仅限于思维层面,而具有更深层面的意义。”陈昌凤说,中国媒体应与西方媒体站在同样的通道与平台上传播中国。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