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征集团:从“一品独大”到“三轮驱动”

2010-10-23 13:51: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有着近30年历史的传统农用车制造企业山东五征集团,着力改变单一产品结构,大胆进军汽车和现代农业装备领域,实现生产方式和产业结构的华丽转身。

  2010年全国水运会开幕式上,作为协办单位的五征集团正式对外发布了“奥驰”1700和“奥驰”1500两款新型载货汽车。

  五征集团汽车研究院院长李瑞川介绍,“奥驰”1700和“奥驰”1500这两款产品是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研发的,产品的车身、操控动力性能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至此,五征旗下的载货汽车产品已达到5个系列、200多个品种,涵盖了从微型卡车到轻型卡车的全系列车型。截至今年9月,五征汽车产销总量已经突破2万辆,销售收入超过15亿元,创造了新的产业发展优势。

  五征集团董事长姜卫东介绍,五征开始由农用车向汽车转行、调整时,社会上很多人都担心,五征做农用车,能不能把汽车做好?通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并购了浙江飞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成功挺进汽车制造业,接着又引进汽车专业人才,建立五征汽车研发团队;大规模投入,提升装备制造水平,目前,我们又掌握了汽车车身模具设计制造、汽车车架、汽车桥箱等关键零部件的制造技术,并迅速形成生产规模,我们做的汽车产品竞争力很强,“奥驰” 2000载货汽车荣获2010年中国卡车年度车型轻卡大奖,汽车产销量十几倍的增长,业界给予了高度评价,五征汽车产业现在已经形成了健康发展的局面。

  去年,五征集团又抓住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和市场机遇,并购老牌企业山东拖拉机厂,延长了五征现代农业装备产业链条,目前,五征拖拉机产品已覆盖大、中、小全系列,产销量逐年递增;与国外著名设计公司联合设计的大型拖拉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进入产品试验阶段;玉米收获机械已形成了自走式、背负式、通用底盘式三大系列10多个品种,2行、3行玉米收获机,马铃薯全程作业机械也已形成批量生产,五征农业装备产品的研发为五征现代农业装备产业发展积聚了后劲。

  新产品为企业打开广阔市场的同时,也极大提升了原有产业的技术水准。五征新推出的“奥翔”三轮车,就大胆变革传统工艺,把几十项汽车的设计理念和技术应用到三轮车上,取得良好市场反响。“以老产业促新领域,以新技术转旧方式”,五征集团在汽车、农用车和农业装备“三驾马车”的驱动下,逐步走上良性发展道路,今年19月,集团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同比增长11%,形成了农用车、汽车和农业装备三大产业并驾齐驱的局面。(实习记者 刘蕾 郑云歌)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