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港:最年轻亿吨大港保持七项全国第一

2010-10-23 14:3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日照10月23日讯记者 盛堃 实习记者 张丽)“铁矿石、粮食、镍矿、木片、水泥、木薯干,这六项货物的吞吐量我们都是第一,总吞吐量的增幅我们也是全国第一”,参加网络媒体山东行的记者今天上午参观了日照港展览馆,日照港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庞遵升自豪地告诉记者。站在展览馆楼顶的平台上,日照港臼港区全貌尽收眼底,大型集装箱、重型龙门吊,万吨巨轮在海平面上忽隐忽现,记者们深刻感受到这个年轻大港的勃勃生机。
    日照港是国家“六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的沿海主枢纽港,1982年开工建设,1986年开港开放,现拥有石臼、岚山两大港区,44个生产性泊位,年通过能力2亿吨以上。从2003 年实现管理体制改革成立集团公司后,日照港不断加大投资,提升能力,完善集疏运体系。短短6年间,港口通过能力增长了4倍,港口总资产增长了6倍,吞吐量翻了2番,2008年超过1.51亿吨,成为国内最年轻的亿元大港。
    2009年,日照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81亿吨,增长20.1%,增幅居全国沿海十大港口之首,吞吐量比2005年翻了一番多。截至10月20日18时,日照港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18142.4万吨,仅用293天超过2009年全的总量。现在,日照港港口规模居沿海港口第九位,其中铁矿石进口量和镍矿、木片、大豆吞吐量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
    目前,日照港新一轮港口发展规划正在实施,计划5年投资110亿元用于港口建设,今年港口通过能力和吞吐量将均达到2亿吨,远期通过能力达到6亿吨。
    站在日照港展览馆的巨大港口沙盘模型前,日照港全貌一览无余,作为我国最年轻的港口之一,其广阔的规模和亿吨的吞吐量令记者们不住赞叹;展馆内还陈列了600余幅珍贵的历史资料图片和近千件实物标本,向参观者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日照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发展前景。
    日照以港立市,日照港对于日照临港产业的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据庞遵升介绍,日照港作为半岛蓝色经济区规划的“一体三带”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鲁南临港产业带规划建设所依托的出海口,将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升港口发展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增强服务辐射带动城市及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针对煤炭码头系统能力相对富裕、矿石码头系统能力紧张的情况,日照港通过对煤炭、矿石作业系统实施技术改造,实现煤炭系统和矿石系统的统筹使用,利用煤炭堆场堆存矿石,煤炭码头转水矿石,最大限度地整合利用码头资源。
    庞遵升表示,今后日照港将进一步完善港口功能,推动港口从传统运输业向以保税仓储、加工和增值服务、国际物流配送、国际中转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等为标志的现代物流业方向进一步发展,朝着拥有现代物流功能的第三代港口和具备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第四代港口发展。
    日照港的发展,不但为港口自身赢得了机遇,也为日照市乃至区域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动力。如今,成长中的年轻亿吨大港日照港,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飞速发展的强力引擎。鲁南临海产业区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启动、亚太森博三期、马来西亚棕榈油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将开工建设,日照精品钢铁基地项目也纳入了国家钢铁业振兴规划。随着港口在国家和区域生产力格局中战略地位的不断上升,日照市临港经济呈现出百舸争流之势,港口与区域经济良性互动的可喜局面已经形成。

余梁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