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调调?绿调调!

2010-10-26 15: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陈敏

    媒体聚焦山东蓝色经济,受众聚焦媒体关注热点,美景美图“渐欲迷人眼”,最喜见的还是“蓝调调”里那抹挥不去的“绿”。

    这里的“绿”有潍坊的白浪绿洲湿地。白浪河,昔日污水横流、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臭水沟,如今焕了生机与新颜,花木交错、候鸟栖息、清水宜人,俨然已是北方的“烟水江南”。这是鸟类栖息的乐园,白鹭、野鸡、野鸭、喜鹊、斑鸠、啄木鸟生息繁衍;这是亲近自然的美地,亭台廊柱、木栈桥梁、画舫竹筏,畅游其中,舒畅的不只是身体更是心灵。媒体称它为潍坊的城市“绿肺”,“滋润着城市,同时也是最具鲜明湿地特色的旅游综合体”;

    这里的“绿”有日照的环保低碳理念。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提出了“环保是浆纸企业的生命”的口号,环保投入36.3亿,创国内单个浆纸厂环保投资之最;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0%,日供应日照港区1万多立方米,用于喷淋、抑尘等,年节约400万立方米自来水;利用污泥批量生产成无公害生物有机肥料,年产能7万吨,创造产值上亿元;参天耸立的大烟囱上外壁上,画的是一片蓝天和朵朵白云。梦幻海滩,配置太阳能电池板的UFO冲洗房设计、高效的污水处理设施、7300余盏节能景观灯、照明灯、太阳能/市电互补发电系统,环保低碳渗入每一片迷人景致;此外更有“水立方”游泳馆的“变频调速技术”、日照港的“FCMS03车用节油管理系统”,处处彰显着节能降耗、环保低碳的理念;

    这里的“绿”有沾化“低碳甚至零碳排放”的蓝色发展方略。沾化县委书记耿涛说“蓝色经济并非单纯的海洋经济,而是更注重环保,有更高生态价值和科技含量的新兴经济”。沾化的经济格局从北到南,次第排开。渤海湾畔的北部沿海,将建成零污染的新能源基地,除发展临港产业外,布局400万千瓦的沿海风电以及光伏发电项目;中部是一个循环经济盐化工项目群,在整个县域内将各家企业的产品和原料依次循环,目标是接近零排放;然后是南部的滨澳钻石飞机项目。借助当地特有的风电资源,沾化“风中取金”,仅国华瑞丰(沾化)套儿河4.95万千瓦风电场一期工程25台风机,在项目投产后的20年运行期内,年均纳税就可达1500万元。

    这是一片当代经济赖以发展腾飞的土地,这也是一片子孙后代赖以繁衍生息的土地,唯其有了这抹“绿”,蓝色经济的发展才更具生命力和潜力。

大雨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