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视点:世博启示录

2010-10-31 22:26:0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31日电  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圆满闭幕,黄浦江畔激情演奏了184天的华美乐章的最后一个音符,汇入了时间的长河。

  一边是曲终人散,一边是特殊的铭记——许多出生在2010年的中国孩子,被取名为“世博”。无疑,上海世博会所留下的丰富的精神遗产,不会被时间冲刷而去,而将像孩子一样茁壮成长,启示人们去赢得未来。

  启示之一:以人为本,是最大的“成功学”

  时间长,游客多,气候多变……上海世博会是发展中国家第一次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很多难题超乎想象。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能否完成世博答卷?

  184天,中国感动世界。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一次验证,这也通过“以人为本”的办博理念走向和谐的生动实践——世博工作人员、中外参展方、志愿者、游客,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就像一个“人”字,共同支撑,铸就丰碑。

  园区人山人海,长队蜿蜒曲折,是世博园里最常见的场景。如何让游客排队时舒服一点,组织方殚精竭虑:从喷雾为等候人群降温、到为排队者增设临时座椅,老人及残疾人有绿色通道,队伍边上有餐车,中途离队如厕可以领小卡片回来后位置不变……不少游客反映:“排队时间虽然还是那么长,但是感觉不那么难熬了。”

  细节之美,让上海世博园充满温情。厕所始终洁净,直饮水按需增加。上海今年多雨,但游客踏进园区,发现每一张座椅都是干爽的——原来,平时只负责地面清扫的工人们在雨天自动多带了一块抹布,从早上5点开始就一张凳子一张凳子为游客抹干。有时清晨刚刚擦干座椅,下午又被打湿,每当雨停,工人们又立刻出动,清理座椅上的水迹。

  很多年后,很多参观过上海世博会的游客,或许会忘记美轮美奂的建筑,却依然铭记着不刻意触动灵魂的温情——晚上,在每一个出口,志愿者手举留言板,面带微笑,齐声高唱着与游客告别。稀疏的灯光下,拥抱、合影,情感流溢的留言便笺……

  到了深夜,游客散尽,一辆辆大巴,载着志愿者离园返校,司机尽量把车开得平稳些,车上,是东倒西歪、已经陷入熟睡状态的“小白菜”们……而在学校,后勤人员还在忙碌,迎接回校的学子们,他们被称为志愿者平方——“志愿者的志愿者”。

  无数人对世博会依依不舍。和谐互动、换位思考、彼此尊重的人际关系,带来心灵的长久感动。

  “任何一个国家或者地方的政府,要做到让生活更美好,就要让城市更美好,就要让城市中的人生活得更有尊严、舒适惬意。”复旦大学教授于海说。国际展览局名誉主席吴建民则表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就是说在城市化进行过程中,城市的建设,最后落脚点,是人。

  世博园中有一个城市主题馆叫做“城市人馆”,用6个真实家庭的故事,来讲述“城市化过程要顺应、尊重人的各种需求,人的全面发展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前提”的核心思想。这6组家庭来自6个城市,分属于不同的大洲。他们中包括普通夫妇、丁克家庭、几代同堂等,有富人,也有穷人,代表着不同的家庭结构和不同的社会结构。

  “他们的生活道路虽各不相同,但只要能找到正确的方向,就能得到同样的幸福。关键是,城市需要包容这种多样性,彼此尊重对方的存在。”负责设计“城市人馆”展览主题的荷兰设计师赫曼考斯曼说。

  当前,全球有50%以上的人类已经居住在城市。城市化和工业化在带给人类丰富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也伴随着前所未有的挑战。31日,凝聚了世界共识的上海世博会《上海宣言》中写道:“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缺、城市贫困、文化冲突,正在成为全球性的城市问题,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这些现象在发展中国家尤为突出。”

  莎士比亚说过:“城市即人”。破解“城市病”,关键还是在人。

陶云江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