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无偿献血用血却要收费?

2010-11-10 13:39: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如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已实现无偿献血制度,其公民临床用血时同样需交纳血液成本费。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规定所称的免费用血,就是指免交血液成本费。

  实行无偿献血制度后用血为何仍要交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十四条规定,公民临床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的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等费用。病人临床用血时交纳的费用实质是血液的成本费,不是血液本身的价钱,因为血液是无价的。用血收取成本费用的做法也是国际惯例。如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已实现无偿献血制度,其公民临床用血时同样需交纳血液成本费。无偿献血者免费用血规定所称的免费用血,就是指免交血液成本费。

  如何办理无偿献血免费用血手续?

  无偿献血免费用血,一人献血全家受益,这是所有参加无偿献血者享有的基本权利之一。为鼓励公民自愿参加无偿献血,使献血义务与用血权利得到充分体现。《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中明确规定:“无偿献血者自献血之日起5年内免费享受五倍无偿献血量的医疗用血,5年后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或者其配偶和直系亲属自献血30日起免费享受与无偿献血量等量的医疗用血”。

  《办法》还规定:无偿献血者及其配偶和直系亲属用血后,凭无偿献血证、居民身份证、用血结算单及能证明用血人与献血人之间关系的证件由原采血血站报销用血费用。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