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辛亥百年图书综述—用文字感知历史风云

2011-10-10 10:0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轨迹,百年后的今天,众多学者和作家不约而同地围绕这个专题,写就一本本著作,以此表达对那段历史的纪念和敬意。这些图书涉及面广,涵盖领域宽,真实地再现了辛亥革命的前后过程,特别是结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的斗争史,集中反映了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必然性和伟大意义,展现出我国辛亥革命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果。
  百年前的辛亥革命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轨迹,百年后的今天,众多学者和作家不约而同地围绕这个专题,写就一本本著作,以此表达对那段历史的纪念和敬意。

    这些图书涉及面广,涵盖领域宽,真实地再现了辛亥革命的前后过程,特别是结合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追求民族独立的斗争史,集中反映了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必然性和伟大意义,展现出我国辛亥革命研究的新进展和新成果。具体可分为如下几类:

    ——以纪实作品的形式展现辛亥革命的过程与全貌,通过深入挖掘辛亥革命的历史史实,考察和总结辛亥革命百年以来中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变化,准确地认识辛亥革命给中国的发展与变革所带来的影响,对辛亥革命予以全面而客观的评价。如人民出版社的《辛亥革命的前前后后》、湖北美术出版社的《辛亥革命图史》等。

    ——以专题学术著作深入系统研究辛亥革命,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教育、报刊舆论、城市变革、乡村嬗变等方面,深入考察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变迁所产生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如上海古籍出版社的《辛亥革命百年祭——中国现代化的拓荒运动》、广东人民出版社的《辛亥革命前后的中英经济关系》等。

    ——以传记、回忆录和文集记录有关辛亥革命重要人物的生涯、思想,再现他们的革命理想和崇高品格。如湖北人民出版社的《辛亥志士百人传》、广东教育出版社的《孙中山图传》等。

    ——以史料汇编弥补相关研究的空白,其中不乏首度公开面世的珍贵资料。如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辛亥革命稀见文献汇编》、九州出版社的《晚清宫藏辛亥革命档案汇编》等。

    ——以文学作品生动描写辛亥革命历史、展现革命人物的牺牲精神和崇高追求,以富有感染力的描述激发读者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爱国主义热情。如人民文学出版社的《1911》、人民出版社的《孙中山传》等。

    ——以通俗读物普及辛亥革命知识、面向青少年读者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如团结出版社的《辛亥著名人物传记丛书》、中央文献出版社的《中国红——辛亥革命百年祭》等。
见习编辑张艳

editor

相关阅读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