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计划用3年时间帮助独龙族整族脱贫

2011-11-22 13:01: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综合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农村饮水安全;整村推进;云南省委;独龙江乡;死角;社会事业;贫困现状;农村社会保障体系
[提要] 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在日前召开的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专题会上表示,云南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推进独龙江乡发展,彻底改变独龙族整体贫困现状。

  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在日前召开的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专题会上表示,云南省将用3年时间,全面推进独龙江乡发展,彻底改变独龙族整体贫困现状。

  独龙江乡位于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西部,地处中缅边境和滇藏结合部,国土面积1994平方公里,国境线长97.3公里,是独龙族的主要聚居地。全乡辖6个村委会、41个村民小组。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到2008年底,贡山县独龙族人口共有5661人。

  新中国成立以来,各级政府先后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人力,独龙族聚居区的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由于自然地理、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等诸多原因,独龙江乡仍是一个集边境、民族、山区为一体的封闭半封闭特殊贫困区域,社会发育程度低,经济发展十分落后,交通等基础设施十分脆弱,独龙族仍处于整体贫困状态。

  云南省委省政府日前已下发了《关于独龙江乡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提出将以提高独龙族群众自我发展能力为重点,以培植特色旅游为主的增收产业为主要途径,采取整乡推进、整族帮扶的形式,着力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事业、素质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等“六大工程”,将实施31个自然村整村推进,建设安居房1015户,建设基本农田5000亩;改造独龙江乡公路96公里,改造乡村公路90公里;新建农田水利设施20件,农村饮水安全饮水工程29件;新建草果基地1万亩,种植核桃、花椒、董棕1万亩,农作物良种推广9000亩,发展独龙牛养殖800头,生猪养殖3000头,家禽5万只。

  到2012年末,将全面消除贫困“死角”,使独龙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根本改善,社会事业发展明显进步,以特色生态民族旅游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初步形成,有健全的农村服务体系、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和农村社会事业服务体系,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基本稳定独龙族群众的温饱。在此基础上,再用2年时间,即到2014年末,以特色生态民族旅游业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全面形成,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要求,从根本上建立可持续脱贫致富的发展长效机制,实现整乡整族脱贫和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目标。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