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祜族居住

2011-12-12 10:15: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拉祜族;竹楼;长屋;住房;班考;火塘;居住
[提要] 拉祜族村寨大都坐落在澜沧江两岸群山环抱的肥沃坝子中或靠近水源的地方。落地式茅屋也用木头做梁柱,竹蔑或木板做围墙,屋顶呈双斜面,覆以茅草。由于受汉族和彝族影响,有些地区的拉祜族也修建土墙平房,屋顶用茅草或木板覆盖。

  拉祜族村寨大都坐落在澜沧江两岸群山环抱的肥沃坝子中或靠近水源的地方。每个村寨小至3—5家,大至100—200户。住房富有湿热地带建筑特色。传统的住房有木桩竹楼和落地式茅屋两类。木桩竹楼按建筑规模的大小分为两种,一种是供个体家庭居住的小型竹楼,楼下关养牲畜及堆放柴火,楼上用木板或竹笆隔成两间,前间设火塘,火塘上方挂一“炕笆”,供烘烤粮食及防火之用,后间为卧室。另一种是供大家庭居住的大型竹楼,即“长屋”。澜沧县坎卡乃、南段一带的长屋最大面积达300平方米左右,一般在100平方米左右。楼上正面设有走廊,但无窗子,从正中或两侧开门。室内按小家庭的多少隔成若干间,每间住一个小家庭。在正对住房的过道上设有火塘及大锅,供小家庭开伙之用。长屋旁建有粮仓,粮仓内亦分为若干格,每个小家庭使用一格。大型竹楼和小型竹楼的楼上均设有一晒台。

  落地式茅屋也用木头做梁柱,竹蔑或木板做围墙,屋顶呈双斜面,覆以茅草。门开于正中,但不能对着丫口、山箐,否则不吉利。有的隔成两间,一间为内室,一间用于煮饭和招待客人。房屋面积较小的就不再隔开。

  不少地区的拉祜族,因轮歇耕地离村子较远,即在耕地附近建盖临时住房“班考”(即窝棚),农忙时就住在班考里,农闲及节庆时才返回村寨。住班考的时间长的可达半年之久。班考虽为临时住房,但由此形成的双重住地居住制,在历史上曾经对拉祜族个体经济的发展和个体家庭的形成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由于受汉族和彝族影响,有些地区的拉祜族也修建土墙平房,屋顶用茅草或木板覆盖。

  拉祜族修建房屋多在秋后、年前进行。“一家盖房,全寨相帮”,是拉祜族的传统美德。新房建成后,还要举行“贺新房”仪式,主客饮酒唱歌庆贺。

魏鹏

editor

更多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