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着梦想的墨脱公路

2011-11-03 16:31: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墨脱县德兴乡的门巴族村民扎巴在安装灯泡(10月20日摄)。1988年墨脱县第一次通电,结束油灯照明的历史。目前,全县共有大大小小水电站13座。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喜马拉雅山东段的墨脱县是目前为止全国惟一没有通公路的县,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经济发展缓慢,早日修通公路已经成为当地人民最大的梦想

  

  1994年,一条通往墨脱的泥土公路修成。这是位于林芝波密县的墨脱县初通公路纪念碑(10月16日摄)

  墨脱县的背夫负重穿越塌方区(10月17日摄)。目前,墨脱军民所需各类物资大部分靠人背畜驮。

  飞机为墨脱运送军用物资和部分民用物资(10月21日摄)。1985年10月,成都军区某陆航团首航墨脱成功。在此后的近20年间,陆航团的直升机无数次翻越多雄拉山口,将大型物资、设备等运进墨脱。

    墨脱县德兴乡的门巴族村民扎巴在安装灯泡(10月20日摄)。1988年墨脱县第一次通电,结束油灯照明的历史。目前,全县共有大大小小水电站13座。
  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喜马拉雅山东段的墨脱县是目前为止全国惟一没有通公路的县,由于交通不便,当地经济发展缓慢,早日修通公路已经成为当地人民最大的梦想。
  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墨脱公路的修建。1961年,当时的西藏军区公路部有关人员就开始了勘测工作。1965年,试图打通自帕龙老虎嘴沿帕龙藏布江、雅鲁藏布江通往墨脱的道路,由于山势太险而被迫停工,这是墨脱公路的第一次修建。1975年从波密县开始修建的墨脱公路到达了80K(从波密起点往墨脱方向80公里处),由于技术条件不够这条路于1980年停工。1944年,在投入大量物力财力下,一条泥土公路终于修成,汽车第一次开进墨脱县城。但当地地质构造极不稳定,部分路段很快就毁于大面积塌方和泥石流。1995年,国家投资2000万元,对墨脱公路嘎隆拉山危险段与弯道进行了加宽改造。从2002年起,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对墨脱公路的建设进行前期勘查设计。
  尽管不通公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墨脱的社会各项事业仍然获得了一定的发展。目前,移动网络已覆盖到县城墨脱县,高原“孤岛”墨脱与外界的距离不再遥远。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