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八宿定岁时 普米族的天文历法

2011-11-15 22:48: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普米族;二十八宿;岁时;夏三月;阳土;天文历法;天文知识;处紫
[提要] 普米族有丰富的天文知识,亦有其独特的历法。普米族称十二属相为“乌苦古你”,称阴阳五行为“比昔比满呷点”,十二属相与阴阳五行相推相衍,并成六十花甲,普米语称“龙炯”,这是普米族历法岁时推算的大纲。

  普米族有丰富的天文知识,亦有其独特的历法。远古时代,普米族先民便密切注意天。地、日、月、星辰的运行规律。由于恒星的位置不变,可以用它作其它日、月、星辰运行的标志。因此,普米族先民经过长期观测,先后选择了黄道赤道附近的二十八宿为“坐标”。二十八宿都是恒星,不仅是观测其它日月星辰位置的坐标,其中有些星宿还是普米族祖先测定方向。岁时以及季节的观测对象。

  普米族以腊月初六、初七或初八为岁首,称“吾昔”节(意为新年)。他们推算“吾昔”节的日期并非按阴丁日历进行,而是以观测“处紫”(昂宿)的出没来确定的,因为“处紫”作为二十八宿之首,有些则以“苏多”(室宿)为开始。这两个星期相距5天,到底哪一宿为星首,无关紧要,各地从俗而定。关键是要以观测“处紫”来确定。“处紫”星与月亮相遇之夜即过“吾昔”节。过去普米族是以二十八宿和月亮相遇来记日的,每到农历十二月初,普米族老人几乎每天晚上都要观测星宿的运行情况,以便确定年节,也就是以看“处紫”上中无作为一年之首。普米族认为,一般农历腊月初六、初七或初八的星日最吉祥,所以这几天就过年(即过“处紫”吾昔)。“吾昔’市按古规一般过九天,现绝大部分普米族仍隆重过此节日,部分地区则由于社会历史原因的影响,也不再讲究了。

  在确定岁首以后,普米族将一年分为十二个月,一月为三十日,一日分为十二时辰。每年分春、夏、秋、冬四季。正月至三月为春,普米语称“拈桑里”,意为春三月。四月至六月为夏,称“机桑里”,意为夏三月。七月至九月为秋,称“杂桑里”,意为秋三月。十月至十二月为冬,称“宗桑里”,意为冬三月。

  普米族每日昼夜分为十二时辰:半夜称“七比乌”,意为鼠时;鸡鸣时称“笼乌”,意为牛时;天亮时称“冬乌”,意为虎时;日出时称“衣比乌”意为免时;早饭前时称“不逮乌”意为龙时;早饭后称“不打乌”意为蛇时;日当中时称“逮乌”,意为马时;日偏西称“日乌”,意为羊时;日西斜称“扑里乌”,意为猴时;日落称“卷乌”意为鸡时;黄昏称“尺乌”,意为狗时;人静时称“怕乌”,意为猪时。

  普米族把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十二属,加于年、月、日、时上面,又将木。火、土、金、水五行,分为阴阳二姓,共有十项,称为“比”。

  称甲为“省板省苦”,意为阳木;称乙为“省板省满”,意为阴木;称丙为“迈板迈苦”,意为阳火;称了为“迈板迈满”,意为阴火;称戊为“渣板渣苦”,意为阳土;称己为“渣板渣满”,意为阴土;称庚为“仙板仙苦”,意为阳金;称辛为“仙板仙满”,意为阴金;称壬为“支板支苦”,意为阳水;称癸为“支极支满”,意为阴水。

  普米族称十二属相为“乌苦古你”,称阴阳五行为“比昔比满呷点”,十二属相与阴阳五行相推相衍,并成六十花甲,普米语称“龙炯”,这是普米族历法岁时推算的大纲。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