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伯族的舞蹈(图)

2011-12-21 20:19:00     作者:    来源: 中国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锡伯族;狩猎舞;贝伦;马舞;故事情节;民间舞蹈;锡伯语
[提要]    锡伯族舞蹈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古典类,如萨满舞、狩猎舞、荷包舞、手鼓舞、马舞、猴子舞等。如,从俄罗斯族中学会了跳踢踏舞,交谊舞也已成为当前锡伯族群众中较流行的一种舞蹈。

  锡伯族民间舞蹈,锡伯语称“贝伦”。贝伦舞是在锡伯族民间最为盛行的一种舞蹈。一般为男女双人跳。贝伦舞动作主要体现在上肢,节奏明快,舞姿优美。

  锡伯族民间舞蹈的形成与民族习惯、地理环境、语言文字、音乐美术等分不开,它是通过宗教活动、音乐、诗歌、服饰、雕塑、喜庆的联欢等形式记载下来的。

  锡伯族舞蹈可分为两大类:一是古典类,如萨满舞、狩猎舞、荷包舞、手鼓舞、马舞、猴子舞等。这类舞的特点是:每个舞蹈都有连贯性,具有故事情节。一是贝伦类,如面具舞、跛子舞、单点舞、双点舞、王玛舞、伊克尔德克舞、醉舞、八乡舞、请安舞等。这套舞的特点是:每个舞蹈动作虽有连贯性,但没有故事情节,多属即兴表演,节奏明快,是大众化的舞蹈。

  锡伯族的秧歌是在东北与汉族等民族共同相处而学过来的。(“汉村春”是锡伯族的一种歌剧,和北方汉族的秧歌剧有些相似,锡伯族有的也称之为“秧嘎尔”。)

  此外,锡伯族在和其他民族的交往中,吸收了许多适合本民族特点的文化。如,从俄罗斯族中学会了跳踢踏舞,交谊舞也已成为当前锡伯族群众中较流行的一种舞蹈。

魏鹏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