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行程:葡萄架下聆听天籁“木卡姆”

2011-08-10 11:47:00     作者: 施晓亮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党旗漫卷中国红 大众网 葡萄架 木卡姆
[提要] 这是我的第一次走回头路,我觉得为这么一次精彩的民族文化盛宴,是很值得再多跑这100多公里的。我第二天,就是昨天我们又回到了木卡姆村。

采访团成员同司马义大叔家人们合影留念

小记者莹莹边听木卡姆边品尝葡萄架上的累累果实

司马义大叔和老伴意犹未尽回到炕头上继续弹唱

司马义大叔的徒弟听到音乐也不由自主地唱了起来

   大众网--联通3G新疆乌鲁木齐8月10日报道(特约记者 施晓亮)走出伊斯兰文化生态圈,告别“彩虹部落”土族,采访完“真正马背上的民族”裕固族,8月9日,“党旗漫卷中国红——走进56个民族家庭”大型接力式采风报道团抵达新疆乌鲁木齐,稍作调整后,准备前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开始采访新疆八大民族。
  新疆占中国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汉、维、哈萨克等47个民族和睦融洽地生活在天山南北。接下来的近一个月内,采访团将自驾由北疆到南疆,行走在民族风情画廊里,用一篇篇精彩的报道向网友们诉说新疆八大民族里的风土人情。
  作为合作媒体之一的济南经济广播电台,除了全程报道采风活动详情之外,也会每天固定连线采访活动参与者之一大众网特约记者施晓亮。

    主持人:不想束缚。
  主持人:非想旅行。
  主持人:我是非想主播石头。
  主持人:我是非想主播翠儿。
  主持人:我们都很关注的施晓亮现在又在什么位置呢?我们在昨天的节目听到了他已经在新疆了。那接下来我们抓紧时间来接通施晓亮的电话。晓亮您好。
  施晓亮:您好,是石头和翠儿。
  主持人:对。
  施晓亮:听众朋友们大家好,现在是在乌鲁木齐。昨天下午就赶到了乌鲁木齐。
  主持人:到了乌鲁木齐之后做一个调整,还是说在乌鲁木齐会有一些采访?
  施晓亮:在乌鲁木齐这里没有什么采访。我进新疆今天已经是第四天了,前几站是在新疆的吐鲁番以及吐鲁番下面的鄯善县进行的一些采访,收获还是蛮大的。昨天下午到乌鲁木齐,在这边稍事调整,计划是今天下午就继续赶路,赶到下一个地点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我们在新疆采访的八个民族,有五个民族是在伊犁周边。
  主持人:我听你的声音,还有看你的微博,觉得你好像最近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是吗?
  施晓亮:还行吧,这边特别干燥,嗓子有点干。每天跟各个部门的朋友,遇到哪方面的问题都需要我沟通、联络,说话比较多,这边又特别干燥,干燥到什么程度?有时候拼命喝水,觉得很渴,连续喝上四五瓶水,肚子是涨的,但是口是渴的。
  主持人:再加上很干。
  施晓亮:对。
  主持人:现在开车还是你来开吗?还是有了新的司机的加入?
  施晓亮:没有,我现在也就只开1/3、1/4,我就是作为一个替换的副驾的角色,主要是由8月1号从山东枣庄赶过来的一个专业司机张勇,他大部分时间在开车。因为我的这一段时间电话实在太多了,除了上午一个节目连线,下午一个连线之外,大部分时间一直不是我给别人打电话,就是别人给我打电话,说话比较多。
  主持人:是,不停的在说话。
  施晓亮:现在稍微好一点了,因为昨天下午我们一来到乌鲁木齐以后,就感觉到特凉快。实际上乌鲁木齐昨天应该还是30多度,但是它离吐鲁番那边已经是,报的气温是四十四五度,但是在太阳底下,在车周边温度最高已经到了70度了。70度大家可能都很难想象,有很多洗过桑拿的朋友,桑拿房里也不过就70多度。
  主持人:非常得热。那么在吐鲁番,我们看到你发的这些图片上面,我有很多都特别感兴趣,我不知道在昨天的节目里有没有聊到。首先是围绣,这个围绣好像跟我们在中原地区看到的绣品是不太一样的。
  施晓亮:每一个民族其实都有他的绣品,绣的方法都不一样。这些图片,其实是我们一路上所见到的百不及一。因为在途中受各种限制,上网的限制,这些图片大部分还是在途中用女儿和我们随车带的两个苹果手机,它能及时地拍照片、发微博。发出来的这些东西,我觉得是很零碎,不够连贯,但是也实在是没有太多时间去整理,那就留待以后专题的更多细致的整理,以及未来的画册和书中,就会更详细。现在我觉得有百分之几,拍的东西太多,每天整理照片是一个很麻烦的事情,那些照片再整理、删减、归类、打包,是非常非常耗费时间的。另外还要写东西,现在写东西的欠帐已经太多了,包括中国网、人民网,包括中国民族报等很多报纸,还有一些刊物,他们的预约稿现在只能压一压,我想到了伊犁之后,稍微放松一些了之后,就会更多的整理一下。
  主持人:确实是有很多人想关注晓亮,也想了解我们更多的少数民族的一些文化或者氛围。我刚才在微博上看到你到司马义大叔家里,和他们边唱边跳,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那段经历吗?
  施晓亮:司马义大叔,我在昨天也已经讲过一些了,今天讲一些没有讲过的。昨天是我非常兴奋的一天,我们前天从吐鲁番又倒回去了,倒回到一百多公里之外的鄯善县,鄯善县下面有一个乡叫鲁克逊乡,你就把鲁滨逊中间的滨换成克,就是这个乡。这个鲁克逊乡是新疆唯一的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它是新疆唯一的一个。新疆这边的旅游资源、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应该说非常非常多,被国家认定的唯一这一个,你足以见到它历史和文化的厚重。在鲁克逊乡我们来到的是木卡姆村,木卡姆是中国维吾尔族一朵艺术的奇葩。维吾尔族我们原来所熟悉的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刀郎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其实刀郎就是一种刀郎木卡姆,它的全称是叫刀郎木卡姆,还有吐鲁番木卡姆,还有哈密木卡姆。整个的木卡姆这种传唱形式,新疆是分了四种。再重复一遍,十二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哈密木卡姆。这个木卡姆已经成功地申报了联合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这个司马义大叔就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他原来的时候是镇里边的文化站长,已经退下来若干年了。他在文化站里边干了十五六年,退下来以后,他现在比在位的时候更忙,每个周的周末,可能周六周日都会在本镇以及附近的镇里,还有鄯善县会有很多弟子,他现在有115个弟子,然后他在教他们唱木卡姆。木卡姆原来的时候只是没有文字记载,只是口口相传,师徒这样的口口相传,它的内容极其庞大、庞杂,然后要唱的话,会唱几天几夜。我们前天晚上到达的时候,天色已经比较晚了,他跟他本村的几个徒弟在他家的葡萄园里葡萄架下,铺上一张长长的维吾尔族的毯子,给我们唱了一曲非常动听、非常好听的吐鲁番木卡姆。我们以为就到此为止了,结果临告别的时候,司马义大叔,其实司马义是他的姓,他告诉我们,他的全名应该是叫吐尔逊·司马义。这个吐尔逊大叔他就跟我讲,他说今天你们来得太早了,本来我准备是想明天把儿女们、孙子孙女们都叫回来,全家一块给你们唱一首完整的全家三代唱的木卡姆,希望你们再来。
  这是我的第一次走回头路,我觉得为这么一次精彩的民族文化盛宴,是很值得再多跑这100多公里的。我第二天,就是昨天我们又回到了木卡姆村。我们发现他不仅仅是把自己在其他地方好像相隔比较远的儿女和孙子孙女们叫了回来,而且另外一个乡镇,那个乡镇我记不清叫什么名字,维族的名字挺拗口的,他们另外有很多徒弟打电话,本来昨天是礼拜天,他应该是到这个乡镇里去传承、教习他的徒弟。结果打电话一说我今天来不了了,然后有山东的一个采访组要来给我们拍照,来采访,来录像,这些徒弟就按捺不住了,就说你不来我们就去吧,所以说呼啦啦来了很多徒弟。在他家里,这么多徒弟以及他的儿孙们,一块为我们延长了好几首吐鲁番木卡姆。这个木卡姆真是在各种乐器的伴奏下,他们群情激昂,然后载歌载舞,虽然我们听不懂他的歌词,但是从他们的表情上,从他们的肢体动作上,从他们起伏高低错落的唱调中,能够感觉到这个民族真是一个热情好客、纯朴、能歌善舞的这么一个民族,非常聪明。
  而且昨天我觉得自己有一个意外的收获,发现了一个小天才。在吐尔逊大叔的徒弟中,这么多徒弟中最小的一个徒弟,是6岁就跟他学,现在学了6年,已经12岁了。这个小孩跟中央电视台前几年报出来的一个天才的维吾尔族的小孩,叫阿尔法,你们还记得阿尔法吗?
  主持人:知道,能唱能跳。
  施晓亮:我真是感觉到这个阿尔法比那个阿尔法要多才多艺得多。
  主持人:这个小女孩也叫阿尔法?
  施晓亮:舞跳得非常非常好,歌唱得非常非常好。
  主持人:是男孩还是女孩?
  施晓亮:男孩,昨天到达的他的几个徒弟中,小徒弟大概从七八岁到十二三岁的徒弟大概有6个,这些孩子都非常聪明。但是这个阿尔法是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一个,我得山东台的一个导演朋友,还有中央台的一个导演朋友极力推荐,我说我见到这几年很少有这么令我激动的这么一个表演,我说在《中华达人》、在中央电视台《非常6+1》,老毕主持的这些节目《星光大道》,我见到的那些选手都比他差多了,只是这个孩子没有条件,就是他身处深山僻壤,在中国最偏僻的一个乡村里,但是他确确实实非常非常厉害。我拍了一段视频,这段视频已经传回到大众网上去了,快的话今天下午,慢的话明后天,因为要剪辑一下,因为拍的毛片,就是素材片子就会比较长,剪辑一下,明后天大家就会看到这个孩子非常可爱、非常精彩的表演。
  主持人:也希望晓亮把他的照片发到你的微博上,我们的听众朋友去看一下。
  施晓亮:正在发。
  主持人:如果大家要是特别关注施晓亮和我们每天《非想非非想》的连线的话,可以直接登录到大众网来在线收听,每天的节目资料在大众网上都可以找得到,而且还有晓亮文章的专栏。
  好的,晓亮,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只能聊到这儿了,明天再见。
  施晓亮:好的,明天再见。
  主持人:再见。

魏鹏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