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济南经济广播:瑶族传统“温锅”

2011-11-30 21:47: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大前天离开了贵州,达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境内,其实我在的地方也属于桂林,叫龙胜各族自治县,各族就说明少数民族比较多,而且正好是赶上县里的非常的节日,60年的大庆。

  施晓亮: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正在去往阳朔的途中,快到直播的点了,我就早早的找个点停下来。

  大前天离开了贵州,达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境内,其实我在的地方也属于桂林,叫龙胜各族自治县,各族就说明少数民族比较多,而且正好是赶上县里的非常的节日,60年的大庆。60年在中国人的心目中是一个甲子,是最隆重的时候。所以说我们18号到达的时候,他们就非常欢迎到这里来采访,来的新闻单位也比较多,但我的想法和他们不太一样。我说县庆是你们的事情,到县庆的那一天人太多,太闹了,能采访到什么呢。我就没有在他们县城里停留,而是到了十年前我曾经去采访过的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是瑶族的一个重要的分支,是红瑶族,因为他穿的衣服是红色的,红瑶最大的特点是,当然男人已经没有什么特点了,其实大部分的少数民族都是这样,都是女人他们就穿着打扮,特别是歌舞,一般是女孩子他们是最有民族特点的。红瑶的特点就是无论是姑娘还是已婚妇女,不光是穿红色的衣服,而且他们有着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这个长发有多长,就是吉尼斯世界记录,为整个红瑶这个群体立了一个记录,就是世界上群体头发最长的。她们的头发一般来讲都是一米多,一般来讲都过膝盖。很多人都会与身长差不多,还有一小部分会比自己的身长长很多。比如说最长的一个是一米八多,我去的这个村是。这边的人个子都比较矮小,因为都是南方人,一般来讲都一米五左右,有的甚至不到一米五,所以一米八对他们来讲就非常非常长了。

  我十年前到这边来,也是采访整个的红瑶的时候,他们就说,一听我来自于山东,他们就会感觉到特别的亲切,他说咱们是老乡。我说瑶族怎么和咱们是老乡呢?那么就说,我们的先祖,他们的先祖来自于青州大巷,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家乡的那个青州,但是现在这一次我又遇到了一个六七十岁的老人,他是整个红瑶中最掌握历史的。他在那说,确实是来自于青州,就是山东那个青州,但是可能此青州非彼青州,是大禹治水过后,划为九州,那个其中最东边的那个青州。那个古青州在最鼎盛的时候是比山东省现在的疆域面积还要大,那就是古青州。特别有意思的事情,我在写稿子的时候,我是打五笔的,打五笔青州和瑶族这两个词是重码,特别有意思,原来我就觉得一打青州为什么就出来瑶族,看来青州和瑶族确实是有渊源的。我在这个地方,昨天也约略的和他们说过,这边十年前的时候刚开始进行旅游开发,他们紧靠着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叫龙脊梯田。这个名字也非常好听,这一路上我看多很多梯田,最著名的的是哈尼族的梯田,在红河州。但是我十年前最早看的梯田就是龙脊梯田。这边主要是生活着壮族、苗族、瑶族,他们用自己的勤劳智慧,千百年来也创造了很丰富多彩的灿烂的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

  在整个龙脊梯田下,随着旅游开发,来的人越来越多,他们离桂林又非常的近,公路的距离是80多公里,很近就会到龙脊梯田,但是到龙脊梯田之前一路上却经过金竹壮寨,还有黄洛的瑶寨等等,还有平安的瑶寨,这些少数民族和外地接触的机会就比较多。我所去的这个地方,就是黄洛的红瑶村寨。我十年前去的时候就采访了这些女孩子大部分都已经出嫁了,有几个会嫁在本村,整个村子男女全都姓潘。我寻访的这一个女孩家,这个女孩当时是我采访中年龄最小的一位,当时是十八九岁,现在是二十六七岁的左右。我是住在这个女孩的家里,他们在路边有一个“农家乐”,应该是瑶家乐,她和她的爸爸妈妈哥哥经营者一个效益非常好的餐厅。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这一家,县里过县庆,大家家里也有一个非常大的事情,也成为整个寨子的事情。就是他的舅舅家起房子,起房子对于整个瑶族村寨来讲是非常隆重的,隆重到什么程度,全村子、全寨子和周围几个寨子中只要比较好的朋友,还有本寨子的亲戚都会来祝贺,祝贺就是吃,大块的吃肉,大碗的喝酒,还要唱歌,这边的风俗也很奇特。因为盖这个房子就完全是按本民族传统的习惯来盖房子,因为在山上有山林,那么长到十年的树木,所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确实是有道理,十年树木就已经成材了,他们就把它砍伐下来,然后就经过一定的加工,就开始盖房子,他们盖的房子也不用打基础,就直接把这些木架子就放在一个整平的土地上,就这样像插积木一样插起来,不用一颗锭子,整个把一排一排的大架子架起来之后,今天早晨上梁,上上梁之后再弄上瓦片什么的,整个房子就算起来了。盖的这个房子应该来讲工程量并不是很大。但是仅仅用于招待、吃饭就花了三万多块钱。我就问他,为什么花这这么多钱呢?就像咱们搬新家,济南那边不是“温锅”,他们就找到这么一个机会就成了亲朋好友、四邻八舍的交流沟通的机会。他们家里就杀了三头猪,前天下午杀了三头猪,昨天早上又杀了一头牛,家里唯一的一头牛,活还没干,就顿顿吃,我一看他们的酒都是自己去年的泡制的杨梅酒,自己酿的糯米酒,然后再泡上杨梅、冰糖,非常甜,非常可口,很好喝。整个就是五十公斤的这么一桶酒,这两天差不多就干掉了。来祝贺的人当然也都不空手,他们最独特的一个风俗,所有的朋友来都会用一根竹竿挑着一担谷子,这个谷子是谷穗,现在刚刚收获,他们就连杆带穗就这样来了。我算了一下,这两大把真正谷穗真正能打下大米来也没有多少。他可能是一喻意,喻意着你家里能够五谷丰登,能人丁兴旺。里面肯定有很多的美好的祝福和喻意。

  非常巧合的是,我来采访这个寨子之前,我就给我的侗族朋友吴金敏,他是我十年前采访的时候认识的人,他是第101代银水侗寨的寨主,他比我大几岁,我们俩在十年前就结拜为兄弟,异族的兄弟,以后也不断的通话不断的有书信来往,我的很多朋友来到广西桂林,我就推荐他们你到银水侗寨去听听侗寨里的侗族大歌。他是一个非常传奇性的人物,他不仅是整个这个村寨中第101代的世袭的寨主,而且是中国侗族村寨中,至少是侗族村寨中,可能其他的少数民族村寨中,可能也是唯一的一个研究生寨主,至少是第一个研究生。他的学识也非常高,他现在是整个广西乃至广西贵州四川云南等,这些少数民族地区,非常也名气的一个音乐家。他不仅仅是把本民族的这些歌曲保留传承下来,而且把他发扬光大。他现在就是阳朔,就是我马上就要到达的地方。他在阳朔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景点叫天籁蝴蝶泉,原来是一个自然景观,非常漂亮的一个自然景观。他去了之后,就把侗歌、苗舞就搬到这个地方来了,让游客在看到这种自然美景的同时,也能欣赏到世界级的艺术瑰宝、音乐瑰宝,叫侗族大歌,以侗族大歌为主的侗歌苗舞在这边形象的展示。我在到达黄洛长发瑶寨之前,就给他去电话,我就问他,你说我去采访谁好呢?他就跟我说,你去了之后,你采访一个叫潘宝英的。我说他是何许人?他说潘宝英会唱很多的歌,而且他整个红瑶村寨第一个进行旅游开发搞农家乐的这么一个瑶族的妇女,她懂的非常多,我去了以后,才知道,这个妇女就是我当年来采访的时候,就是住在她家里,她的女儿也就是我十年前采访过的那些红瑶的小妹妹,里面年龄最小,也是最漂亮,头发最长的那个。而她所演唱的红瑶的寨歌叫《长发瑶妹》,这个歌就是吴金敏写的。而且家里的小姑娘叫潘永艳,她就是多年前就认吴金敏为干爹。总而言之在出来采访的过程中,总会也一个一个的这种意外,每一个少数民族,地域相邻的这些少数民族,常常有割不断的联系和清源情缘,在我的采访对象中,一个一个很多这样的实例都联系着,特别有意思。很有意思的是,我去了之后,在她家住了两三天,她妈妈就跟我讲,女儿到现在都没成家,27岁在这个地方已经算是年轻偏大的了,而在我们那边可能还并不算大,她妈妈就开玩笑的和我说你认识人比较多,就看看给他征婚吧。我也开玩笑的说,那有什么条件吗?她说其实没有什么条件。在他们的传统婚姻中,其实父母是很开明的,不怎么干涉女儿的婚事,而小伙子和姑娘谈恋爱,有点类似于泸沽湖畔的摩梭人,他们叫爬楼。他们也是住的木质的吊脚楼,女儿的房间,男孩晚上就会去爬。爬上去以后,女孩当然得需要配合,给他开窗户。

    主持人:好的,晓亮,我们明天再分享,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连线要结束了,谢谢,晓亮。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