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济南经济广播:抵达壮族文化大本营

2011-12-09 14:25: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在去年武鸣县就被文化部授予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的称号,这边是壮乡的发源地,是壮族文化的大本营。旅游资源也是得天独厚,县境内山明水秀,风光旖旎。
  施晓亮: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施晓亮。
    主持人:我们今天是在哪儿?
    施晓亮:我现在是在壮族的发祥地之一,南宁市下辖的武鸣县。我现在正在武鸣县有一个尼达妮合唱团,尼达妮是壮族,尼是小男孩,达妮是女孩,尼达尼就是小伙姑娘一起唱壮族歌曲,本民族歌曲的这么一个合唱团。壮族山歌从娃娃抓抓起,从幼儿园一直到初二初三,一直在培养他们。现在我刚刚结束电视的拍摄,这九个小队员正准备要去吃饭,我们现在让他们给我们唱一个现场版的。这些小孩原来在2000年、2001年开始,武鸣县县文化局的一批挖掘传承保护民族传统文化的有识之士,他们就发现,现在民族文化,特别是壮族的山歌文化快要断档了,快要断层了,因为小孩都不太喜欢唱这样的歌。因为壮族的歌圩文化主要是中老年人,他们在唱,年轻人已经都不太喜欢了,因为年轻人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特别是他们出外打工,他们喜欢唱流行歌曲,就觉得本民族的传统的壮歌并不是很好听,那么这一代就影响了小孩,这些小孩子从小的生活环境就没有像原来一样有那么多的歌声。他们发现以后,就像县里面打报告,要从娃娃抓起,从2003年1月份开始,他们就成立了这么一个尼达妮壮歌合唱团,也就培养了一两个月,3月份就开始参加三月三的壮歌节。他们参加了以后,以后就不断的从2004年、2005年参加全国的中国第二届儿童合唱节等等,参加在南宁举办的各种的合唱节,都纷纷拿到了金奖、银奖、一等奖,山歌文化对他们的影响也很大。现在整个合唱团现在换了一茬又一茬,现在有300多个人,这300多个孩子就成为当地各学校,每个学校都会挑选一些作为小团员。对于其他的同龄的同学影响非常大,就很羡慕他们。这边的壮乡武鸣县是蓝衣壮。壮族有很多的分支,包括他们的黑衣壮、蓝衣壮等等都有很多的分支,蓝衣壮的这些小孩合唱团他们都是纷纷穿的以蓝色基调为主的。刚才这些小孩为我们连唱了三首壮族的歌曲,一个是迎客歌,再有两首我还没来得及采访歌词的大意和歌曲的名字,总而言之是唱的非常的好听。
    (尼达妮合唱团唱歌)
    施晓亮:我们听到这个节奏很欢快,但是我们现在听不出什么歌词来,他们的指导老师,也就是县文化馆的黄老师,让她把这三首歌的大意大略的给大家说一下。
    黄老师:大意就是武鸣是个好地方,处处好风光,大明山的杜鹃映得满山红,岩洞更漂亮,陵水泉水清,暖夏要亮。
    主持人:这是第一首。那第二首是什么意思呀?
    黄老师:天上亮晶晶,地下我们在唱歌,有老人也教,我们也算歌手。
    第三首是陵水轻轻的流淌,山歌在慢慢的传唱,我们壮家的达妮喜欢唱山歌,歌出我们壮乡甜蜜的生活,你两唱,我来唱,他也来唱歌,唱出我们壮乡欢乐的海洋。
    主持人:那这三首歌分别是什么首先唱,是代表一个什么意思呢?是迎客歌,还是欢乐歌,还是祝酒歌之类的?
    黄老师:我们是欢乐的时候唱的。
    主持人:都是欢乐的歌曲。好,谢谢你。
    施晓亮:因为今天上午十点钟刚刚到达武鸣县,现在刚刚进行第一轮的采访,第一个点是他们的尼达妮,这是他们传统的唱歌的一个形式。你刚才问他们什么时间唱歌,他们说欢乐的时间唱歌。
    主持人:我是问这三首歌是一个什么形式,是祝酒歌迎客歌还是什么歌?
    施晓亮:第一个歌就是迎客歌,这些歌非常非常的多,我在前几期的节目中说到,壮族也是像侗族一样,说是歌养心,饭养身。武鸣县历史悠久,是壮族的发祥地之一,壮民族文化的源远流长,就是壮语是以武鸣县方言为标准音。也就是说武鸣的壮族说的壮语就相当于咱们的普通话,他这边是被誉为中国的壮乡,武鸣素有壮乡歌海的美誉。唱山歌、赶歌圩、交朋友,是壮乡人民的风俗传统。每年三月份都要举办一个中国的壮乡武鸣三月三歌圩活动,成为享誉中外的民俗文化品牌。他这边也是有很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来我也会慢慢的跟大家说。
    在去年武鸣县就被文化部授予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的称号,这边是壮乡的发源地,是壮族文化的大本营。旅游资源也是得天独厚,县境内山明水秀,风光旖旎。大文豪郭沫若就经过写诗赞曰“群峰拔地起,仿佛桂林城”。你看我们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桂林之后就不再看山水,这边因为地域稍微偏僻一点,能够来到此地旅游的人还是相对比较少。但是我觉得从区位上,这边一点都不比桂林差,因为它紧挨着南宁市,是南宁下辖的一个县,武鸣县离南宁只有40多公里,全是高速路,有很多人没有到多,甚至没有听说多武鸣,那么以后再来到广西,到南宁,南宁下面非常近非常近的一个地方,就能够看到原汁原味的壮族的文化,听到壮族的山歌。它比去刘三姐的家乡宜州更近一些,紧靠着省会城市,它是壮族的大本营,所以说到这边来应该说是非常有收获,十年前来采访壮族的时候,也是到了刘三姐的家乡宜州,也没有来到武鸣。那么当地的媒体,广西新闻网的领导特别推荐我们来到武鸣县,说你来看一下不虚此行,下午我们还将要到另外一个地方,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的五十六个民族其中有18个有文字,其他的大部分都是有语言没有文字,而壮族文字并不是原来就有的,它是建国以后创立的,所以说是在这个地方创立并开始推广,应该说这边是壮族文字的发源地,直到现在,它从50年代成立了一个壮族学校,推广壮文的教育,一直到现在,还是壮族学校是非常受欢迎,各个地方,因为自治区各个地方的政府机构牌子都会是双语的,有汉语也有壮文,有关于壮族文字,他们的传承和推广,我们下午就会继续到壮语学校去看一下、去采访,在今后的节目中和大家连线汇报。下面的时间我把电话交给下记者施哲莹,和她连线一下,看看她有什么收获,或者说讲一些原来行程中的。
    主持人:好的。你好莹莹。今天你来到这里,给你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施哲莹:第一感受,我们就直接来到学校,然后就听他们在这儿唱壮族的山歌。
    主持人:其实你一路上也到过不少的少数民族的学校当中去,然后听他们不一样的山歌,今天这一群小朋友给你唱,有没有感到有不一样的地方呢?
    施哲莹:他们这个山歌也是唱的多声部的,分好几个中音、高音、低音,而这些小朋友虽然只是说训练了几个越来越,但是唱得也是非常好。
    主持人:能够听出来他们的声部分得很明显,虽然我们是在电话中连线。那我们昨天和你说到了,你以后想做的一些事情,然后有非常美好的一些憧憬,经过这一路除了这些憧憬之外,等到旅行结束了之后,你要有一个自己的内心的调整之后,重新去上学的话,你觉得你的心情会有什么变化吗?
    施哲莹:我如果要是再会学校的话,估计待的时间也不会特别长,因为还要有很多事情要做,或者是要去学一下英语之类。
    主持人:那我们想问一下你回来之后的规划有吗?
    施哲莹:我爸之前也说过,要办一个影展,然后可能会有一些节目,然后剩下的时间会在家里写一下行程中的一些东西,然后准备出一本书。
    主持人:那在影展当中也会有你的图片出现吗?
    施哲莹:会。
    主持人:我们很想知道,你刚才说到规划的事情,是听你爸爸给你的安排,还是自己有一个小算盘,会跟你爸爸进行一些建议或者是商讨?
    施哲莹:会,但是这些主要的事还是会听他说一些,然后如果有剩余的时间,肯定会做一些自己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说到出书的事,很小的年纪就要出一本书,你自己心里是怎么想的?
    施哲莹:其实这本书,我不知道我爸爸以前说过没有,不单是我自己的,就是我和我爸爸一起。
    主持人:我的理解也是这本书是爸爸和莹莹共同的一行旅途当中的回想。那你主要是想在书中写些什么呢?是你这一路上的记录还是说回家之后再重新整理?
    施哲莹:肯定会把一路上的记录放在里面,因为这些有些是后来回忆不起来的。然后沉淀这么久之后,肯定也会有一些别的感受,然后再加进去融合一下。
    主持人:其实你这一路上大概到现在旅程都结束了,也都一百多天了,你的心态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觉得自己哪不一样了,或者说感受不一样,感触不一样了?
    施哲莹:我感觉自己变得比以前更淡定了。
    主持人:遇到什么事都很淡定了。
    施哲莹:然后还有一路上见到这么多事,肯定也成长了很多。
    主持人女:那这个成长你觉得除了心态的淡定之外,还有哪些?以前觉得你的想法不一样了,或者说眼界开拓了一些的这些方面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主持人男:你觉得这些成长除了处世淡定之外还有别的体现吗?比方说遇到一些事情的时候,你会不会这样想,就是说这件事情摆在你面前,你可能是这样的处理的,然而在你的朋友当中,他们可能是不这么认,或者说他们根本就无法面对这样的事情。你想过这样的事吗?
    主持人女:好了,莹莹,没关系,可能有点小紧张,暂时因为现场连线你也回忆不起来,没关系,稍微整理一下,我们明天再和你继续聊,再见。
马震

editor

更多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