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峰精神耀动中原 "路网心脏"郑北站搏动中国铁路

2011-06-02 14:04:00     作者: 燕雨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中原 河南行 中国铁路
[提要] 5月31日,第十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一行走进郑州铁路局,5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来到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郑州北站。它搏动着中国铁路的“路网心脏”,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现代化编组站。

郑州北站   

    大众网5月31日河南讯(记者 燕雨)5月31日,第十届“网上看河南”采风团一行走进郑州铁路局,50余家网络媒体的记者来到亚洲最大的列车编组站——郑州北站。它搏动着中国铁路的“路网心脏”,是我国第一个综合性现代化编组站。
  在郑州北站下行驼峰的工作调度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北站利用驼峰调车法每天最高可调度3.5万节车厢,一节车厢按60吨计算,每天可运送的货物达到200万吨,也就是说,全国路网每天十分之一的车辆都要在此解体和编组。“郑北一发烧、全路就感冒”更是一语道出了郑州北站的重要。
  郑州北站地处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会处,主要担负四个方向货物列车和郑州枢纽地区运转列车的到达、解体、编组及出发作业等任务。日均办理车数居全路之首,在我国铁路交通网络中具有重要地位,是连接华北、华东、华南、西北和西南的主要铁路交通枢纽,素有“路网心脏”之称。
  在指挥中心大楼里,记者看到,调度指挥中心的几十台电脑监控着全站的各个岗位,工作人员正指挥一趟趟列车的解体和重新编组。记者了解到,编组站南北长6630米,东西宽800米,占地面积约5.3平方公里,共有岔道1010组,线路总延长454公里,核心地区是编组场,由两组巨大的“梭子”形股道组成,每个“梭子”有三十六七条股道,所有经过北站的货车都在这里解体、编组。
  从下行驼峰作业楼宽敞的玻璃窗望出去,一辆辆货车顺着驼峰缓缓而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北站的驼峰调车法自动化程度非常高,车厢的速度、距离计算的非常精确,“别小看这几米高的土坡,在这亚洲最大的编组站内,它是核心,铁路人都称它是'亚洲第一峰'。”
  近年来,郑州北站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坚持贯彻“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方针,认真落实郑州铁路局“严格管理+人文关怀”的治局理念,突出自我管理和安全文化内涵,以安全畅通高效的优异成绩,为河南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作为铁路编组站最为重要、最为关键、最能体现灵魂的核心调车设备,“驼峰”已经成为编组站的形象代言。五十年的发展,郑州北站已于驼峰产生了不可割舍的情结,不计其数的车列经过驼峰解体,奔向四面八方,驼峰所体现的“肩负前行、无私奉献”的精神性格,也正是郑州北站人朴素精神的真实写照。
    名词解释:所谓“驼峰”,就是在地面上修筑的犹如骆驼峰背形状的小山丘,设计成适当的坡度,上面铺设铁路,利用车辆的重力和驼峰的坡度所产生的位能,辅以机车推力来解体列车的一种调车设备,是编组站解体车列的一种主要方法。在进行驼峰调车作业时,先由调车机将车列推向驼峰,当最前面的车组(或车辆)接近峰顶时,提开车钩,这时就可以利用车辆自身的重力,顺坡自动溜放到编组场的预定线路上,从而可以大大提高调车作业的效率。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