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市民带来好玩的

2011-02-20 11:03:00    作者:邢振宇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开笔礼”作为济南贺年会的—项重要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从目前来看,济南祈福会取得了一定效果,今年春节灵岩寺旅游收入是不搞祈福会时的两倍,千佛山年初一接待人数近10万。

  “开笔礼”作为济南贺年会的—项重要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积极参与。 本报记者 蓝峰 摄

济南市旅游局局长

  王铁志

  本报记者 邢振宇

  畅游72名泉让天下泉城走向天下,全球网民票选济南当选“中国十大旅游城市”,祈福会让福满泉城……刚刚过去的—年,济南旅游捷报频传,今年泉城旅游该怎么办?18日,在济南两会前夕,济南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关键词1:说福 除了泉水还有啥?被逼出来的“福地济南”

  泉城自古以泉甲天下,除了泉水以外还有什么特点?济南从隋唐开始就是山东的佛教中心,同时又是山东的政治中心,既然是中心就有聚集性,那么济南能聚集什么?采访刚开始,济南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就向记者出了两个“难题”。

  王铁志笑着说,“省里举办贺年会,济南怎么办?”搞节庆活动济南必须找出自己的特点,如果全省搞得都一样,没有一个城市特点,就无法突出城市独特的吸引力和本身的资源,这就逼着我们去思考、去琢磨。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就想到了聚福,因为一到过年,人们都希望有一个新的开始,福是中国人所向往的一件事。”王铁志表示,从省会这个角度,今后要把济南打造成福地,让福满泉城,形成福地聚集的环境。济南搞祈福会主要功能有两项,一方面通过活动传承传统民俗,另一方面就是把它打造成节庆活动促进服务业发展。

  从目前来看,济南祈福会取得了一定效果,今年春节灵岩寺旅游收入是不搞祈福会时的两倍,千佛山年初一接待人数近10万。

  泉城如何才能有福气?王铁志认为,这需要在全市利用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来挖掘它,如灵岩寺自隋唐以来就是四大名刹之一,这对济南来说应该是一个宝贝。但是如何把宝贝推出去、如何示人?搞祈福会只是一个开端,今后将进一步包装推广,让福真正汇聚泉城。

  关键词2:干事 旅游局有干不完的活,有时纯属“没事找事”

  泉城有福气,市民生活如何更幸福?为此,春节期间,旅游部门推出了送福、抢福、祈福等一系列活动,请“门神”、送“福”字、赠福粥……增加城市春节年味,给市民添福气。济南市策划举办的“2011泉城新年祈福会”大型节庆活动,通过一系列“为祖国祈福、为家庭祝福、为朋友求福、为个人抢福”等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活动,倡导济南春节新民俗,引导文化旅游新消费,受到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如果把一个城市比作工厂,旅游局应该是销售部门,而现在生产、销售全干。”王铁志开玩笑说,旅游局有干不完的活,属于没事找事型。“旅游这个活就是让人们更加幸福的一件事,我们尽可能地带领市民玩好,增加人们的幸福感。”

  市民如何能玩好?王铁志认为比较得意的一件事,就是挖掘济南传统民俗,并且把济南人挖了出来。按照民俗,秦琼是门神,在秦琼祠请传统木版年画艺人给市民送年画,拜秦琼,请“门神”,送平安,非常符合济南的文化传统。再者,借府学文庙修建而成举办“开笔礼”仪式,不仅让泉城学童破蒙启智,也让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市民春节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另外,旅游部门还设计了灵验铃,作为灵岩寺向外推的吉祥物,借用“灵验”的谐音,让市民心想事成。再有,邀请104岁的中国佛教最年长的方丈题写“福”字,寓意“福从天降”。

  关键词3:民俗 不能让文化断代,“祈福会”要—直延续下去

  很多人认为,过春节没了年味,但济南却不一样,过年请“门神”火了、开笔礼火了、祈福会火了,市民回归传统的东西越来越多,像元宵节泉乐坊灯会也很火。

  对此,王铁志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应该说现在这种传统的民俗文化在逐渐淡化,被外来一些节日冲淡,如圣诞节大家过得很热闹,尤其是年轻人,情人节,甚至母亲节,任何节都过西方的。

  反观中国的节日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在想在过,就像齐鲁晚报报道请“门神”的多是老年人,多数都是50岁以上的人。长期下去整个文化就会有“断代”,如何把这个“代”接起来,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济南搞祈福会这些年节活动,就是在探讨让民俗更能适合现代社会的观念、形式、参与方式,这将是旅游部门面临的一个课题。

  王铁志告诉记者,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完全靠习俗和民间来推动传统民俗很难,这次借“好客山东贺年会”,济南以政府层面来推动,用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来搞,这是政府有关部门的职责。“今年我们努力行使这个职责,尽可能做到位。这是第一次探索,明年争取做得更好一些。”

  “今年元宵节就很火爆,从这一点来看,不是年轻人不喜欢中国的节庆,而是传统的形式不符合现在人们的行为方式。”王铁志表示,年节活动是一个持续不间断的过程,泉城祈福会今后要坚持,持之以恒,从旅游角度来讲,一个节庆活动必须是长时间的坚持,才能形成一个固定模式的节庆活动,不管是巴西狂欢节、西班牙斗牛节,都是先由当地人开始,经过长期坚持才成为世界性的节庆活动。

  济南搞祈福会如果长期坚持下去,借助中心城市的优势,特别是高铁开通以后,依靠快速便捷的交通,形成一种品牌,就会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到济南来参与这些节庆活动,形成济南祈福的品牌,促进服务业等各个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4:资源 高铁是把“双刃剑”,既能带来人,也能带走人

  京沪高铁即将开通,北京到济南只有两个多小时,许多人认为这将会给济南带来巨大机遇,让更多人能来泉城旅游。然而,王铁志有着不一样的看法,他认为,京沪高铁开通是一把“双刃剑”。“高铁对济南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来得快走得也快,搞得好会吸引更多人来,如果工作做得不好,会失去更多人。”

  针对京沪高铁的开通,目前,济南市旅游局各部门已经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制定有关方案。王铁志表示,高铁将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基础配套设置、服务都要跟上,迎接高铁时代的来临。

  谈到5A级景区的问题,王铁志坚定地说,作为省会济南5A级景区应该有,需要整合资源,有个整体的规划。在“十二五”规划中,旅游作为一项专项规划,对全市旅游业进行了科学规划。

  “资源整合不仅是传统的景区,还应包括一些非传统的项目,如奥体中心、博物馆、啤酒厂等,都要纳入旅游概念。”王铁志说,这体现了城市即旅游,一切资源都是旅游产品。未来济南的旅游就是要把所有资源整合起来,一起向外推介,除了三大名胜之外还要挖掘一些新的东西,不能让人来了每次都是一个样,要针对不同地区的人,不同人群,开发不同的旅游产品,让泉城旅游更吸引人。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