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长吴承丙:让南部山区天蓝水清民富

2011-02-22 11:0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南部山区是济南的后花园,我们当前主要做好两个事情:一是保护,二是发展;未来几年,南部山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绿化都将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济南市历城区长吴承丙答网友问:让南部山区天蓝水清民富

济南市历城区区长吴承丙接受大众网专访,回答网友问题。

    大众网济南2月21日讯记者 韦辉)“南部山区是济南的后花园,我们当前主要做好两个事情:一是保护,二是发展;未来几年,南部山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和生态绿化都将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今天下午,在济南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历城区分组讨论现场,历城区区长吴承丙回答了大众网网友的提问,并对历城区的未来作出描绘。

    网友“是水没有伤痕”:南部山区已经逐渐成为济南人主要的户外休闲基地,同时也是外地人来济南的必去之地,但是目前南部山区接待能力仍然不强,特别是在节假日,经常遭遇拥堵,此外,南部山区还存在留不住人的情况,即游客当天来当天走,请问区长,政府对南部山区的提升改造有没有具体的规划?
    吴承丙:南部山区是济南的“后花园”,很多市民和外地人在节假日期间都会到南部山区休闲度假。据统计,去年有500万人次到南部山区休闲度假。南部山区作为济南休闲度假区的地位是更加明显。
    在整个功能定位上区里把它作为一带四区来规划。当前我们将主要做好两件事情:一是保护,二是发展。南部山区首先是立足于保护,然后在发展中使保护能够做得更好,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前期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南部山区的发展,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我们对南部山区的规划已经基本完成。在这几年我们实行了严格的控制政策,对于出现的违法建筑情况严厉查处,坚决拆除,建设秩序得到了有效好转。在规划完成,违法违章建筑得到有效遏制的情况下,我们面临着如何来解决发展的问题。
    市委、市政府在这次人代会上专门拿出一部分讲南部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在市长的报告中也谈到南部山区如何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谈了很好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对南部山区的几项政策正在酝酿之中。经过调研之后,南部山区的交通基础建设、水源地保护、绿化生态都会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在发展方面将通过经济带动,让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中,在居住生活条件标准上有较大提高,真正实现南部山区天更蓝、水更清和民更富的目标。
    网友“唯信唯行”:华山是济南的名山之一,旅游资源丰富,原来就曾经是济南的旅游景点,但近几年来由于缺乏管理,景区发展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再加上宣传力度不够,游客日益减少。近期,济南市又重新提出了建设华山片区的规划,吴区长可否谈一下华山片区建设的具体思路?
    吴承丙:华山项目已经酝酿了很长时间,规划也做过好几种。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华山项目的规划建设水平越来越高。前段时间市规划局已经做了一个关于华山历史文化公园的规划,这个规划已经做好并通过,具有较高的水平。一个是湖面,把华山和卧牛山连起来。大约有5平方公里的水面,相当于4到5个大明湖这么大;第二是我们和有关客商已经签订了合作意向;第三,我们正在着手研究村庄的搬迁,当前规划已经做完,搬迁的初步协议已经达成,已经落实到实际的村庄安置上。如果按照规划的操作目标实施之后,华山应该能成为我们北部最适宜居住的地区之一。因为它有山,有卧牛山、有华山,都有很好的文化积淀;又有水,华山湖的面积相当大,而且周边又有一些很好的湿地做衬托,我相信今年应该有一些很好的变化。
    网友“彼端信仰”:在历城东部,唐冶新区已经逐渐成为一颗耀眼的明星,它的发展对于推动经十路沿线现代服务业、金融业、科教研发、创意产业及生活居住等产业发展意义重大,请问吴区长,唐冶新区的建设目标是什么?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吗?
    吴承丙:唐冶在去年就有了很好的操作,前段时间唐冶有几个很大的项目,比如恒大的项目、火炬的项目,现在正在谈的几个大的开发项目正在陆陆续续开工建设。这里规划的是行政办公区、文化创业区,包括高端商务区。想把它作为历城区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来培育。目前招商建设非常顺利,各项工作开展也非常顺利,在三年左右的时间,唐冶新区就能够有全新的形象展现给大家。
    我想未来的这几年,特别是“十二五”期间,经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历城能够成为济南市主城区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余梁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