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江河畔叹兴盛

2011-09-26 17:15:00     作者: 李成军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符江变化真大啊,如果不是你们来接我,我真的不知道该在什么地方下车。”夜幕下面对熙熙攘攘的人流,姐姐感慨地说。这一年是二零零四年。 姐姐是二十年前离开家乡去了福建,当她再一次回来时,家乡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区高楼鳞次栉比,霓虹彩灯闪烁迷人,二十年前小镇的容颜换尽,难怪姐姐会如此感叹。
 

   “符江变化真大啊,如果不是你们来接我,我真的不知道该在什么地方下车。”夜幕下面对熙熙攘攘的人流,姐姐感慨地说。这一年是二零零四年。

     姐姐是二十年前离开家乡去了福建,当她再一次回来时,家乡面貌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城区高楼鳞次栉比,霓虹彩灯闪烁迷人,二十年前小镇的容颜换尽,难怪姐姐会如此感叹。

    姐姐童年时的符江只能称为小镇,符黑水静静地从城边流淌而过,河边稀稀疏疏的竹林掩映着小青瓦民居;整个城镇风貌很简朴,楼房很少,虽然小镇的经济还不算发达,但人们却也过着怡然自得的生活。姐姐记忆里下南门有一圆形庭门很时髦的建筑,刚好位于“黄金口岸”,开设为茶馆,熙来攘往,人声鼎沸,成为符江一景。我告诉姐姐,当年的茶园一景,由于城镇发展,早已消逝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拔地而起的一幢幢新楼,包括别具特色的桥下的洞天舞厅,也伴随着下河街的改造成为历史的永久记忆。

    “看来符江的经济发展很快啊。”听我说完后,略有一丝停顿,姐姐缓缓地说道。那瞬间的停顿也许正是昔日符江印象闪现其脑海的时候。

     “符江城区的风貌,仅听我说是不能完全感受到它今昔变化的,今晚你早点休息,明日我作向导,让你故地重游。”“故地”二字我有意加重了语气。

      第二天是难得的夏日阴天,偶尔还有一丝凉风,我们带着姐姐一家兴致勃勃地游览了城区的景点硕勋故居、佛教寺宇川主庙、历史遗迹贞洁牌坊等。晚饭则安排在滨河路的“红辣椒”,也当是为远来的姐姐一家接风洗尘。

      面对多年未曾品尝的家乡火锅,姐姐兴奋地说;“今天收获不小啊,欣赏了家乡美景,现在又品尝家乡美味,这得归功于改革开放和党的富民政策。”“如今我们生活真如‘红辣椒’一样红红火火。”“川主庙香火萦绕,木鱼声传,香客络绎不绝,说明党对宗教工作的开明和重视。”一大家人一边吃一边聊,既回忆生活往事,又谈一天游览的感受。聊到童年生活我说:“你还记得81年的时候,我家买录音机这事吧?”

     “怎么不记得啊?当时大家都感到很新鲜,每天都有邻居小孩跑来看热闹和录音,你当时学了点英语,就用英语朗读录音,觉得挺洋的。”姐姐回忆得很轻松。

     “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人民生活得以改善。你看八十年代我家新买的录音机好吸引眼球啊,之后有了黑白电视,九十年代换成了小彩电,现在又换成了大彩电,下次你再回来还不知大彩电会换成什么。”我满怀期待地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不必再说,我们看看家居城镇的变化就很能说明问题了。你看今天的符江高楼林立,取代了过去的小青瓦;商贾云集,贸易发达,不再是偏静的小镇;一些细节的变化,能感知我们家乡城镇的发展品味,如现在城区的主街道上,电线、电话线等全部改成了走地线,街道变靓,城市更美。”

      “我这次来也看到一个变化充分展示符江人文气息的增强及人们物质生活的提高。”我刚说完,姐姐就迫不及待地说,“过去符江是没有公园供人们休闲娱乐的,现在有了硕勋公园,今天在那里悠转,感觉很不错,整个公园郁郁葱葱,山有形水有情,满池荷花静静地舒展,硕勋纪念馆更是公园中的一道风景。人们现在条件好了,晚饭后就在公园里休闲娱乐健身,真不愧为人文公园。” “确实如此,符江无论是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医疗文化教育等诸方面都有长足的进步,它的发展是与全国、全县的发展同步的。”我又接过话题,“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让国家经济腾飞,百姓收入剧增,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和更有尊严;我们高县则在县委领导下,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和谐崛起新高县的宏伟目标,励精图治,抢抓机遇,全县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天你所看到的符江的变化就是最具说服力的。”

     听了我的一席话,姐姐边吃边频频点头,突然她仰起头:“听说符江搞新的开发区是怎么回事呢?”“ 就全县而言,为提高高县的整体经济实力,县委县府正在全县范围内强势打造工业经济园区,培育产业集群,形成支柱产业,做大做强企业,如建设中的福溪工业园区;就我们符江而言就是要进行庆符东区综合开发,建设庆符农副产品加工园区。这是符江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因为宜庆路建设已经立项,它今后的开工建设将直接拉动东区开发。”

     听了姐弟俩的谈话,一直没怎么发言的老父插了话:“你这次回来看到的符江的变化,正是县委县府贯彻党的政策,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的丰硕成果。符江新城的建设,正是全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它充分说明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和改革开放好。”这是我的老父—— 一位有着四十一年党龄老共产党员的肺腑之言,他经历过六十年代的困难时期,也在后半生享用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成果,他是最有发言权的。

    光阴荏苒,距姐姐上次回来又是七年过去了,这期间家乡以超常速度发展着,高州国际提升家居品味,华能宾馆引领服务行业,三鼎燃气是政府的惠民工程……当来年姐姐再次踏上家乡故土时,你所看到的将是具有“人文”理念的生态型山水园林的符江,你一定会惊艳家乡的美丽,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时任总理的李鹏故乡行所作的诗句:

“翠屏山下波涛滚,万里长江第一城。

 云雾山径归故里,符江河畔望兴盛。”

刘欣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