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乃国防之魂

2011-09-26 17:26:00     作者: 未知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我们党已走过风雨九十载,回头看去,是成长的历程,是斗争的历史,是改革的路途,是壮大的必然,而贯穿其中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失败走向成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支撑,就是信念---共产主义的伟大信念,这九十年来一脉相传的薪火,就是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指引下,我们一路奔向了光明的今天,又将在它的照耀下,走向幸福美好的未来。国防建设事关重大,决定我们的国际地位,决定我们的长治久安,更决定人民的幸福和安宁,那么它强大的今天,正是有了这种精神的寄托和指引的结果,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种精神在战火的洗礼中更加成熟和具体,而且不断丰富和壮大着,它就是国防之魂,中华民族之魂的精华和缩影。
 

    我们党已走过风雨九十载,回头看去,是成长的历程,是斗争的历史,是改革的路途,是壮大的必然,而贯穿其中的,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失败走向成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支撑,就是信念---共产主义的伟大信念,这九十年来一脉相传的薪火,就是在这种精神力量的指引下,我们一路奔向了光明的今天,又将在它的照耀下,走向幸福美好的未来。国防建设事关重大,决定我们的国际地位,决定我们的长治久安,更决定人民的幸福和安宁,那么它强大的今天,正是有了这种精神的寄托和指引的结果,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这种精神在战火的洗礼中更加成熟和具体,而且不断丰富和壮大着,它就是国防之魂,中华民族之魂的精华和缩影。

    先圣孔子很早就和他徒弟分析过,国家强盛的三要素:兵强,国富,民信之。此处“民信之"即为国人的信仰。他们议论后得出一个既朴素又实用的结论:兵强,国富都可去,唯独人们的信仰是国家存在和强大万万不可少的,否则,国防再强大,经济再发达,也会国破家亡,一切留为他用。由此可见,人民的精神是多么的可贵,没有信仰的民族是多么的可怕!翻开中国古代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任何一个朝代的兴起、繁荣、衰败,都是一种信念或者说精神的发展历程。先秦从偏远的野蛮之邦到逐渐强大,及至后来统一六国,雄霸天下,最后到二世的破灭,关键就是思想即精神在起了关键作用,开始统治者能任人唯贤、与民同乐、励精图治,因此,凝聚了民心,形成了合力,也即做到了“民信之",所以逐步走向成功,乃至后来,暴政的实施,损害了百姓的利益和自尊,也就失掉了民心,即使兵再强,国再富,也难逃厄运。相反汉朝的复兴,恰恰是以刘秀为代表的皇族,吸取了他们老祖的过失,重整旗鼓,施行仁政,挽回民心,才推翻王莽新政,拯救了汉室,光复了大汉基业。由此,我们毫不怀疑的认识到,人民的信仰才是真正的万里长城,是一个国家、民族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忆往昔峥嵘岁月,我们党历尽千难万苦,几经灭顶之灾,一路血与火的走来。尤其是二万五千里长征,保存了革命火种,得以喘息和站稳脚跟,为以后走向胜利奠定了关键的基础,这就是信念的支撑,精神的动力,让世界惊叹的奇迹----共产主义信念伟大力量的体现!解放战争时期,面对美式装备的国军,我们小米加步枪,最终推翻蒋家王朝,建立了新中国。这难道不是精神的胜利吗?新中国成立之初,到处是战争的创伤和饥寒交迫的黎民百姓,经济、发展、国防无从谈起,但我们并没有却步不前,并没有乞求怜悯,并没有自暴自弃,相反,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四万万同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与天斗,与地斗,与美帝为代表的反动派斗,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成功爆破了原子弹、氢弹,向世界宣告了中国人民的不可战胜,和中国人民战无不胜的民族英雄气概,这就是精神的力量,是彻头彻尾的真真正正的精神力量!改革开放,是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新时代的革命,摸着石头过河,其间也历经了软、硬着陆和许许多多惊心动魄的挑战和考验,但是,我们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康庄大道,使中国成功走向富强,国防现代化也位列世界强国之林,我们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和提高,试问,如果没有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斗志昂扬、精神饱满、信念坚定,能取得如此惊天动地的业绩吗?

    当今,面对更加复杂的国情、世情,我们的路怎么走,我们的国防怎么建设,如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等等种种难题等待我们去探索,去创新,去破解;没有一种灵魂去领航,没有一种信念在支撑,没有一种精神做动力,会走远、走好吗?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大会上讲到:要在全体人民中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精神的力量是国防建设的强大动力,我们要在新时期,要把这种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发扬好,贯彻好,用它来指导国防建设,强化国防力量,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国防梦想,让中国和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奉献更多的精彩和成就。
刘欣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