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社会养老与减税不冲突

2011-03-11 09:30: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都将“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作为今后重要的工作内容,但公共养老体系建设的资金从何处来?全国政协委员和专家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未富先老”急需社会养老

    全国政协常委、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新陆用一连串数字向记者表达了加快建设社会养老体系的迫切:“200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7亿,占总人口的12.5%,预计到2015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15亿,约占总人口的15%;2020年达到2.43亿,约占总人口的18%。”

    王新陆认为,目前养老方式主要有由子女赡养老人的家庭养老和由社区、公共养老服务机构提供的社会养老两种方式。但9日晚在和讯网组织的一次访谈中,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对记者表示,由于目前企业和个人的税收负担重和收费项目多,“我们的税费负担甚至超过法国这样传统的高赋税国家,所以说中国人普遍‘未富先老’,未来家庭赡养老人,将成为沉重的负担。”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也在9日晚的和讯访谈间隙告诉记者,在“十二五”规划建议中,城乡居民的养老保障,将成为中央财政支出的重点。“比如在规划纲要中,医保仍然强调‘覆盖’,而养老提的就是‘实现’和‘完善’。”

    养老资金缺口或达30万亿

    贾康告诉记者,“我个人的看法,国家财政支出的2/3都在民生领域,比如在基本养老方面,现在城镇区域已经全覆盖,下一步还要补充城镇无任何收入人群的养老空白点。23%的农村实现了基本养老,今年要求达到40%的覆盖面,按这个速度往下走,‘十二五’期间基本养老肯定也要覆盖农村。这么大的民生盘子,我有点担心政府能不能拿得起钱。”

    周天勇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现在老龄人口规模这么大,今后随着物价提高,要增加他们的养老金,现在收上来的钱确实不够。据我测算现在窄口径的养老资金缺口在10万亿,如果口径放宽能达到30万亿。” 

    周天勇和贾康都认为,在目前高税收下如何扩大养老资金,将成为制约今后我国社会养老体系建设的瓶颈:“目前社会保险缴费负担是相当重的,大概相当于工资的40%,相比减免个人所得税,真正的负担大头是社会保障缴费,现在社会保障缴费对企业、个人都是非常大的负担,因为它负担重,规避和逃避的个人和单位非常多。现在参加这个体系的人数很少,人数越少越要收得多,收得越多人家越逃避,所以形成了恶性循环。改变现有的养老资金征收体系,刻不容缓。”

    养老资金要广征收低税率

    就像周天勇教授所说,我国税收在GDP中的比重已经达到了34%,“这个比重在国际上属于偏高,不宜再继续增加税负。”那么,今后我国建设养老保障体系的资金,又该如何筹措呢? 

    贾康认为,“今后适当推迟退休年龄是一个减轻中央财政压力的办法。在推迟退休年龄的渐进过程中,人们挣的工资多了,国家退休金支出相对减少。比如退休金和工资的比例,现在很多地方高达80%。以后如果能退到70%,是有可能减少支付压力的。” 

    而周天勇教授则认为,“社保一定要强制征收,但是税率要降下来。就像个人所得税一样,比如你干吗要弄45%,最后收不上来,还不如弄30%。同时还要多方开拓养老资金的来源,比如基本养老金是政府给予通盘规划和支持;同时企业年金和商业的养老保险可以作为补充养老,提高养老水平。” 

    王新陆10日也建议,除了政府继续加强对社会养老体系的财政支持外,不宜再提高群众的负担比例,“可以考虑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民间资本更多参与养老产业的建设,通过一次性建设补贴和按收养老年人数量给予运营补贴等方式,鼓励民办养老机构的发展,形成社会、民间和个人共同承担养老的合力。”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