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两会上讨论“拆分百度”?

2011-03-07 09:19:00    作者:舒圣祥   来源:羊城晚报  

在正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针对百度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后,互动百科CEO潘海东日前正式提交对百度诉讼,要求“拆分百度”。他表示,已经联系了两会代表,希望他们在两会期间就“拆分百度”提出具体提案。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蔡继明表示支持互动百科的提议,他将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此次全国两会中,就“拆分百度”一事作出具体提议。

  在正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针对百度的反垄断调查申请书后,互动百科CEO潘海东日前正式提交对百度诉讼,要求“拆分百度”。他表示,已经联系了两会代表,希望他们在两会期间就“拆分百度”提出具体提案。清华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蔡继明表示支持互动百科的提议,他将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在此次全国两会中,就“拆分百度”一事作出具体提议。(3月4日《山东商报》)

  任何一个企业家,都会怀揣一个将企业做大的梦想;可一不小心真正做得相当大之后,又必然会遭人妒恨,被人斥为垄断。作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搜索平台,百度公司当下面临的正是这样的烦恼。初次听说“拆分百度”的新闻,我觉得很奇怪,好不容易有一家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做得有点规模,怎么就那么遭人容不下呢?这算不算一种内讧?有本事怎么不和人家谷歌竞争去啊?是不是因为“拆分谷歌”的申请不知道向谁提交,所以就要求“拆分百度”呢?

  诸如竞价排名之类,一心扑在钱眼上的百度,有很多行径颇有遭人骂的地方,央视都曝光好几回了;以后,该骂的还得骂,该管的还得管,该惩罚的也必须惩罚,但是,这和“拆分百度”毕竟完全不是一回事。百度是否已经强大到垄断的地步姑且不论,但好歹人家是在商海中一点点依靠自己的力量做起来,人家没依靠什么特殊政策也不是行政垄断,就算真要拆分,有石油巨头、电力巨头那些行政垄断的主儿挡着,无论如何也轮不上百度啊。

  退一万步说,爱告谁告谁,本是人家的诉讼权利,炒作也好竞争也罢,本来也没什么好大惊小怪;奇怪的是,最多算是一个经济领域的企业纠纷,怎么就给弄上两会了呢?当然,企业家想利用两会“从根源上解决问题”,也还好理解;令人费解的是,居然还真有政协委员表示将就此作出具体提议———难道“拆分百度”真可上升到“共商国是”的高度?如果每一起经济纠纷都这样直接拿到两会上议一议,那还要法院干什么?

  百思不得其解,不如去百度一下。最后果然有收获,原来蔡继明委员和百度公司之间有过诉讼。缘由是,因蔡继明主持的课题建议取消五一长假,在百度贴吧上遭遇网络暴力,继而蔡先生诉请百度关闭“蔡继明吧”并赔偿200万元精神损失费。如今,蔡先生与互动百科“互动”,就“拆分百度”在两会上作出提议,难免会给人留下公报私仇的嫌疑。

  无论如何,作为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两会就应该是两会,它不应该成为个别利益最大化的交换场,代表委员应该代表的是人民和自身所属的界别,而不应该是代表某家具体的企业利益,然后为之在两会上热情鼓与呼。所以说,“拆分百度”这事儿,两会上就不要大讨论了,既然人家已经提起诉讼,何不交给法院去公平判决?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