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玉君:保护胶州湾 建议修改青连铁路走向 

2011-03-07 14:02: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喜盈门集团董事长纪玉君的一份《关于调整青岛-日照-连云港铁路(青岛段)布线方案的建议》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3月6日,还没等这份建议提交,便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重视。而这份建议正是将刚刚获批的青连铁路项目建议书做出修改,建议重新对青岛段的线路走向进行研究,增加方案的可操作性,以实现铁路与地方经济的共赢。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喜盈门集团董事长纪玉君在讨论会后认真整理议案和建议。(特派记者 曹亮 摄)

青连铁路项目建议书已获批复

  大众网北京3月6日讯特派记者 曹亮 王磊)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喜盈门集团董事长纪玉君的一份《关于调整青岛-日照-连云港铁路(青岛段)布线方案的建议》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3月6日,还没等这份建议提交,便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重视。而这份建议正是将刚刚获批的青连铁路项目建议书做出修改,建议重新对青岛段的线路走向进行研究,增加方案的可操作性,以实现铁路与地方经济的共赢。  
  “国家基础建设应通过充分论证,以不破坏生态平衡为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青岛喜盈门集团董事长纪玉君告诉记者,目前青连铁路青岛段的初步方案,是由胶州市引入城阳河套街道,沿环胶州湾高速南部,从红岛新建跨海大桥穿越沿海湿地经由女姑山接入青岛北站。该方案斜穿胶州湾北部湾底,需新建跨海大桥,势必对海岸线的自然环境及海湾生态带来较大破坏。  
  胶州湾是山东半岛面积最大的河口海湾型湿地,湿地总面积约3.7万公顷,是鸟类、鱼类、两栖动物的繁殖、栖息、迁徒、越冬的场所,已经列入青岛市核心生态保护区。纪玉君认为,青连铁路此次预选线将穿越湾底湿地,湿地的减少和被分隔将使得湿地环境脆弱,功能退化,进而影响到胶州湾的生态平衡,造成湾内自净能力减弱,生物群落破坏,渔业资源衰退等问题。  
  另外,纪玉君对该项目预案中的从红岛新建跨海大桥穿越沿海湿地也提出了异议,他认为,若再修建跨海大桥,将需要修筑几百根的桥墩,桥墩的水域阻力作用,将导致胶州湾纳潮量下降和潮流流速降低,湾口流通量减少与黄海水交换量减少,不利于污染物向外海排放,严重影响胶州湾生态系统健康。  
  他认为,沿胶州湾高速公路建设青连铁路,将对城市空间造成严重分割,破坏城市的完整性,对土地资源也造成浪费,不利于胶州湾东岸、环胶州湾高速两侧等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点区域的协调发展。此外,该方案还将涉及到多个村庄的整体搬迁,福轮科技、威奥轨道等多个大企业的拆迁安置,投资巨大,同时还将严重影响当地老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纪玉君说:“修建铁路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因此,建议有关部门重新对线路走向进行研究,增加方案的可操作性,以实现铁路与地方经济的共赢。
    相关链接:  
    青连铁路是我国黄海沿海地区青岛至上海高速铁路运输通道的一部分。正线北起青岛铁路枢纽城阳站,沿环胶州湾高速、同三高速公路、204国道方向,沿途经过青岛市城阳区、胶州市、黄岛区(前湾港区)、胶南市(董家口港区),日照市和连云港市的赣榆县,终点为连盐铁路设计起点石桥站。青连铁路营海南段将与胶济客运专线相连,日照段将与兖石铁路相连,南端连接连盐铁路,联通黄海北部沿海三条横贯铁路干线胶济、兖石、陇海铁路。铁路正线全长196.8公里,建设标准为国铁Ⅰ级,双线电气化,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客货并重,兼顾疏港、城际的铁路运输功能,可开行动车组列车,计划2011年底开工建设,工期3年,2014年底建成。铁路建成之后,可向南经连云港-盐城-南通直达上海,青岛至上海间的铁路运输距离可由现在的1400公里缩短至800公里,时间可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按时速200公里计算),将大大促进胶东沿海与江淮及长三角地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胶州湾、海州湾各港口城市经济的发展。  
    目前,青连铁路项目建议书已获批复,可研报告已经完成,正在江苏省会签,会签后报国家发改委审批。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