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成乐:农民增收致富不能仅靠政府“撒芝麻”

2011-03-08 21:46:00    作者:曹亮   来源:大众网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村干部要努力想思路‘闯路子’ ,不能仅靠政府资金‘撒芝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的感慨。他认为,解决农村问题最核心的还是搞产业、实实在在地提高农民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8日讯特派记者 曹亮)“带领农民增收致富,村干部要努力想思路‘闯路子’ ,不能仅靠政府资金‘撒芝麻’”,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滕州市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宗成乐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这样的感慨。他认为,解决农村问题最核心的还是搞产业、实实在在地提高农民收入。    
    想思路闯路子

  秸秆里出金子    
    1987年,当宗成乐担任张汪镇大宗村党总支书记时,该村是全市有名的贫穷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270元,全村800多户人家,“光棍”就有90多名;村里的羊肠小道每逢下雨,泥巴没过脚,就像“鸭子圈”。经过20多年的艰苦创业,如今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2000元,涨了几十倍;25米宽的大马路已经通行了近20年;家家户户实现了水、电、暖、电话、有线电视、宽带“六通”。    
    提起村里的这些变化,宗成乐说,这些都是发展民营企业带来的成果。他表示,农民要致富必须有思路,要学会“放水养鱼”。政府的扶持资金不能吃了喝了就没有,要搞产业链。现在除了老人和学生娃,村里的劳动力都是“亦农亦工”,同时解决了就业问题。    
    目前,大宗村玉米产业链逐渐做大。老百姓收的玉米,在家门口就卖了,售价甚至高于市场价,然后把玉米加工做出淀粉,把淀粉深加工做成糖、油、工业用品,拉长了产业链。玉米秸秆也变废为宝,将秸秆粉碎以后,做成小盆、餐具、垃圾筒,搞出口,挣外汇。宗成乐告诉记者,该村像这种企业就有10来个,年产值达到20多个亿。村里的职工就有2000多人,还吸引了邻村数百名农民来工厂工作。    
    建议修改选举法

  选好带头人  
    “每逢村换届的时候,想当村干部的很多,可是真正办事的不多”,他认为,要想带领农民致富,必须建好村班子。宗成乐自从去年“两会”就提出改革村官选举制度,清除那些仗势、送礼等拉票不正之风,建立候选办法,让那些想干事创业的人当村官。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宗成乐说:“当村支书,必须要有责任心、事业心、爱心、善心,才能做好百姓的‘当家人’。”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