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日照要“快作为”提高居民幸福感

2011-03-09 10:4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日照市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争取实现日照市‘十二五’的完美开局。”全国人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杨军在“两会”期间接受大众网专访,他说日照市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快作为”,更加重视民生,着力提高日照市民幸福指数。

全国人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杨军接受大众网专访。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盛堃)“日照市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争取实现日照市‘十二五’的完美开局。”全国人大代表、日照市委书记杨军在“两会”期间接受大众网专访,他说日照市将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快作为”,更加重视民生,着力提高日照市民幸福指数。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日照将“快作为”

    大众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请问杨书记,日照市作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城市之一,将如何抓住机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杨军: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日照市要有“快作为”。所谓“快作为”,就是在“十二五”开局年要迅速启动重大项目,抓紧调整转化有关的一些比例。
    日照作为一个新兴城市,欠账比较多,还属于后发展地区,要调要转的太多,甚至可以说是“几十个转”、“几十个调”。过去日照强调工业强市,现在不仅要工业强市,而且应该是把现代工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协调发展。比如说,日照过去的临港产业是大进大出,所以多多少少是一种高能耗的发展方式,但是现在要求清洁、循环、低碳的发展方式,也就是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发展方式。
    还有一个转变,就是过去讲的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拉动。现在,我们同时还注意科技创新、人才支撑的拉动。这对“十二五”的发展,尤其是在转变发展方式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要强调“海陆统筹、海陆一体化”的发展,打造“陆地一个日照,海上一个日照”。对于“海上日照”怎么发展,日照市也做了一些探索,但是文章做得还不够。海陆统筹并不是把陆地资源“吃”完了再“吃”海洋资源,一块吃光,而是将其科学保护,有效开发。这也是一个转变。
    还有一个转变就是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在日照,我们是村包围着城,80多个城中村,这样日照不就成了“村中城”了吗?日照在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这个推进也是分期分批的,成熟一片,推进一片,科学规划,综合开发。
    六项统筹提高日照居民生活幸福指数

    大众网: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经济越发展,越要重视加强社会建设和保障改善民生。日照市作为我省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城市之一,将如何提高市民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幸福指数?
    杨军:日照在2009年10月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后,我们就考虑怎样来把“联合国人居奖”巩固好、发展好。因为“联合国人居奖”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居住环境等方面的综合性考核。
    日照提出了包括居住、生态、教育、文化、健康和公共服务在内的六项统筹,这六项统筹基本上也能代表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指数,日照这几年也是按照这个标准来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的。
    在住房方面,我们有个模式就是实行经济适用房的货币化补贴,近几年又启动了廉租住房和城镇农村住房的改造。今年,还要开始建设保障性住房中的公共租赁房。
    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日照已经加大了投入,在进行三年大造林计划,城乡的森林覆盖率正在逐渐提高。另外在海岸线的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的保护和恢复方面,也做了很多工作。

  教育方面的重点在于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减少区域和城乡之间的不平衡问题。近几年,日照的老百姓对于教育的满意度一直在直线上升。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