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少军:GDP不能成为压倒一切的指标

2011-03-09 11:44: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接受了大众网采访,谈到GDP的问题时他表示,现在已经不能再盲目崇拜GDP,要认识到改善民生才是最重要的任务,“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接受大众网采访。

  大众网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 韦国骞)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团住地,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接受了大众网采访,谈到GDP的问题时他表示,现在已经不能再盲目崇拜GDP,要认识到改善民生才是最重要的任务,“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大众网:张书记,临沂规划的2011年GDP增速为10%,比山东省整体高一个百分点,请问在临沂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怎样实现转变经济方式、调整产业结构?
    张少军:临沂是一个乡镇企业发达的地区,尽管这几年经济发展较快,但整体水平尤其是人均水平还比较低。我们要抓住“十二五”这个重大战略机遇期,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我们定的GDP增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相对欠发达地区实现跨越发展的要求。
    在临沂的转方式、调结构方面,我们主要有这样几个打算:
    在工业方面,我们要大力配置高质、高效产业,提高经济发展的效益和质量。对于建筑工程、机械、建材、化工这样的传统产业加快技术改造。同时大力培植新能源汽车、太阳能、新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因为临沂的中小企业比较多,全市规划了20个重点产业地区,并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临沂要不断提升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现在临沂服务业产值占GDP的比重是38.7%,在全省排第三位,今后临沂将力争每年继续提升1.5个百分点。商贸物流业是临沂的优势,重点推进会展业和现代物流业发展是我们的任务,今年会把电子商务和物流业结合起来。再就是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去年临沂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是4.5%,现在正在规划建设好莱坞水上影视城、沂蒙乐园等旅游项目。
    三是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民收入。临沂是一个农业大市,有760万农业人口,改善民生很重要的方面是增加农民收入。这就必须抓好农产品基地建设,今后将每一年发展农业产业基地50万亩以上,规范发展农村合作组织,促进农村承包地的流转。支持发展农村企业,大力推广绿色有机产品的种植养殖,提高农产品效益。同时要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使广大村民今年的低保标准提高到1200元,并力争使全市新农保参保人数超过一半。农村合作医疗政府财政补贴标准达到200元。
    大众网:现在流行的一个词是幸福指数,您是怎么看的?居民幸福指能像GDP一样考核政府吗?
    张少军:幸福指数倒不一定非要建立GDP一样的考核制度。因为群众指数和多种因素相关,它反映了一个地区综合的发展。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基础条件,它的形成因素和结果可能不同。不好处理各个地区现在的发展程度与原来的基础条件之间的关系。但是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应该是我们追求的重要目标,符合科学发展的要求。临沂这几年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群众收入不断提高,城市建设也越来越完善,群众的满意指数不断提升。去年在全国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临沂取得了地级市第一名的好成绩。公共文明指数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对居民的调查,体现了群众对生产生活的满意度。
    大众网:张书记,原来有许多地方政府对GDP过分重视,因为这涉及到对领导的考核。临沂今后在这方面是不是也要改革和完善?
    张少军:这个问题现在实际上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这几年各级政府解决盲目崇拜GDP问题上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比如在省委确定的市县党委领导班子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中,GDP占的比重越来越少。应该说,盲目崇拜GDP不对,把GDP看成压倒一切的指标更不对,但GDP毕竟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整体水平的综合指标,也不能说是无足轻重。至于各个方面到底在考核指标体系中占多大的比重,这更主要是体现在思想观念上。真正树立经济发展为人民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思想,自觉地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工作的首位,把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级领导都要树立这样的观念。

刘宝才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