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是否调整利率考虑多种变量

2011-03-12 08:28:00    作者:张国栋 张子扬 姜玉泰   来源:大众日报  

 3月1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3月11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就“货币政策及金融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刺激消费政策正逐渐产生效果

  周小川说,从在整个GDP中所占的比例来讲,中国现阶段投资占比太高,消费占比偏低。但去年情况有所好转,商品零售总额增长有几个月在19%左右或以上,多数月份也都在18%以上。这说明,中国政府关于扩大消费、鼓励消费的政策正在逐渐产生效果。“当然这个时间可能比较长,不是说一下就能改变大家的消费习惯和理念。”

  通货膨胀预期目前相对平稳

  在回答记者“央行会不会考虑采用汇率或者利率政策进一步控制楼价和粮价”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12月、1月、2月CPI的数字虽然还是在高位运行,但是通货膨胀预期目前相对比较平稳。历来我们不排除使用各项工具的可能性,也就是说要根据具体的经济形势、市场上的流动性来具体地加以掌握。货币政策工具主要针对经济增长、就业、通货膨胀、国际收支平衡。这些政策也会影响到资产价格,但是对资产价格的影响比较复杂,有一些工具可以直接使用,对资产价格产生影响,但是多数工具都是间接的影响。”

  是否调整利率需观察

  有记者问,调整利率要考虑哪几个方面的因素?周小川说,货币政策要服从多个目标,既要保持物价稳定,同时又要维持经济的合理增长,还要保持比较高的就业率,要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同时也要保持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这几个作为最终目标,多数时滞性都比较强。从货币政策出台,到影响这几个目标的变化,往往会有几个月、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滞后,所以又引入了很多中间变量。我们最近除了观察贷款总量以外,还注意观察社会融资总规模,也就是说,还有很多中间变量会反映整个经济情况对货币政策的需求。”

  用现代科技手段改进银行服务

  在回答关于如何改善银行服务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改善服务的一个重要动力,是银行之间必须存在竞争。保持银行在各项标准上的平等,才能促进商业银行的相互竞争。中央银行本身不能代替商业银行,主要是督促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服务。“改进服务一个十分有效的途径就是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我们一直在督促商业银行使用现代科技手段。大量的银行客户业务可以通过ATM机、网上银行来进行。”

  将中小企业更多地纳入征信体系

  在回答关于中小企业贷款融资的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去年以来,中小企业的贷款比重有大幅度提高,银行体系总的对企业贷款里,大、中、小型企业三个组别贷款总量基本各占三分之一。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以后,资金价格会有所上升,大中小企业都要承受上升的利率。“在这种环境下,小企业承受的上升幅度可能会偏高。这可以从两个方面做工作,一是继续鼓励商业银行更多地关照小企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小企业贷款。另一方面,要求商业银行有更好的定价能力。我们也鼓励小企业在市场上有所选择。”
  周小川说,要使征信系统更多地包含中小企业的数字。“现在基本上凡是有贷款历史记录的中小企业都已经纳入了征信体系,征信体系可以给商业银行提供更多的各方面数据,使他们能够了解企业的资信情况,从而使他们的定价,包括风险定价都能更为准确,这样有利于中小企业。当然,对中小企业应该也是有区别的,不是‘一刀切’的。”

  投资黄金存在不确定性

  周小川说,去年中国黄金的开采量是世界第一,但每年都进口一部分。近年来,黄金消费量确实有所增长,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最近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黄金价格涨得太快,给大家很多的吸引力。“当然,有些人会期望它还继续不断上涨,但是这也是有一定风险的。”另一方面,在当前的阶段,很多人认为黄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我认为,应该尊重他们的自主判断。但各种判断都存在着不确定性。”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高娜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