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晰在全球经济中的“责任”

2011-08-09 10:09:00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美债危机 责任
[提要] 事实上,从美债危机到日前全球股市暴跌,直至标普调级,美国经济中的问题已加剧全球信心危机。现在更需做的,恐怕不应是争论具体的“评级计算”,而是明晰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责任,重拾市场信心。

  新华网纽约8月6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明晰在全球经济中的“责任”
  记者乔继红
  6日,美国政府多名官员批评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认为其调级“不合理”并存在“巨大误差”,标普则为自己的评判标准作出辩护。
  事实上,从美债危机到日前全球股市暴跌,直至标普调级,美国经济中的问题已加剧全球信心危机。现在更需做的,恐怕不应是争论具体的“评级计算”,而是明晰美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责任,重拾市场信心。
  作为世界最大经济体、最大债务国、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在增长方式、决策机制和货币政策上作出反思。美国长期大量印发国债,以“借钱消费”的方式推动增长。这已在金融危机爆发中凸显弊端,现在又面对“二次衰退”担忧。如果一方面靠借别人的钱、借未来的钱保持运转、偿还旧债,一方面又缺乏财政自律和增长活力,这如何能让债权人有“信心”?
  对于“借钱要还”的简单责任和信誉,美国决策机制同样要增加“责任”意识。两党出于国内政治需要,在提高债务上限谈判中充满争斗,连很多美国人都对此失去耐心,还怎能让世界“放心”?一如标普执行董事兼主权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钱伯斯所言:“华盛顿的政治僵局让我们认为,这些政府官员们想要将美国财政带上正轨恐怕很难。”
  此间人士普遍认为,标普下调评级,很可能加剧美元贬值趋势。金融危机是美元弱势根本原因,之后美国两轮量化宽松,又导致巨量流动性,加速美元贬值。这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美元储备资产缩水。
  美元贬值是美国增加出口的一个关键驱动器,在目前欧洲、亚洲不少经济体增长放缓、进口需求下降之际,其作用可能更显得重要。从美国角度看,这也可能成为防止经济活动再度低迷的重要手段。但是,美元加剧贬值必然给世界带来新风险:将直接促成全球能源和初级产品价格上涨,给全球带来通胀压力,给新兴经济体带来更大挑战。美元贬值和汇率波动,不利于国际金融市场稳定,产生的新问题将累及美国及全球经济。
  作为目前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恐怕不应放任美元贬值,也不应采取新货币手段导致贬值加剧。
  从近期债务、调级、市场一系列事态看,全球经济高度互联,多一些对其他经济体和世界经济的责任意识,也是对本国经济负责。

魏鹏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