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主权信用首次遭降级 美国债务前景堪忧

2011-08-09 09:52:00     作者: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降级 主权信用 债务上限 美国国债 1941年
[提要]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当地时间5日晚声明,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忧,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遭“降级”。

5日,美国国会大厦上空乌云密布。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

  8月5日,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新闻电子屏上显示“标准普尔公司将美国AAA级信用评级下调至AA+”。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当地时间5日晚声明,出于对美国财政赤字和债务规模不断增加的担忧,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这是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历史上首次遭“降级”。

  据新华社电 国际评级机构美国标准普尔公司5日把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顶级的AAA级下调至AA+级。

  可能进一步降级

  标普声明:“降级反映了我们的观点,即美国国会和政府最近达成的财政巩固方案不足以达到我们所认为稳固美国政府中期债务状况所需要的程度。”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日签署国会通过的提高美国国债规模上限和削减赤字法案,打算今后10年削减2.1万亿美元联邦财政赤字。而标普推断,要巩固美国财政状况,同期至少需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

  标普同时决定把美国长期国债信用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按照声明的说法,如果美国债务和财政形势未见好转,这家评级机构可能在两年内把美国长期信用评级进一步降为AA级。

  这是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国债信用首次从顶级跌落。自另一大评级机构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1917年推出主权信用评级制度以来,美国一直稳坐3A宝座。标普1941年开始评级后同样对美国维持3A评级。

  美国国债曾毫无争议地自恃“最安全国债”,AA+评级意味着美国长期国债信用水平低于英国、德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国债。

  穆迪惠誉暂不下调

  今年4月18日,标普把美国长期信用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并首次警告可能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除非国会和白宫达成可信赖的长期削减财政赤字方案,避免债务违约。

  7月14日,标普警告,当天开始重新考虑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如果奥巴马政府未能采取“可信赖”的措施应对债台高筑,将下调一级。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同月底就提高债务上限和削赤方案达成协议后,标普未发表任何实质性声明,引发外界猜测。

  5日早些时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美国广播公司新闻频道等多家媒体报道,标普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通知白宫:将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标普在业内的最大竞争对手穆迪决定继续把美国债务前景展望维持在“负面”。另一家主要评级机构美国惠誉公司同样维持对美国的3A评级、前景展望“负面”,称仍在审议,定于月底前发布审议结果。

  原因分析

  标普缘何下调评级

  标准普尔表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国债务状况堪忧,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逐年上升,二是美国国会日前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法案效力不够,三是标普对美国国会未来应对类似问题能力的信心受挫。

  美国债务前景堪忧

  标普将美国的债务状况与加拿大、英国、德国和法国四个国家相比较后得出结论,认为美国债务状况不满足3A评级的要求。

  包括美国在内,这五个国家今年的净政府债务和GDP的比例区间在34%和80%之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4%。此外,这五个国家公共债务和GDP的比例区间在30%至83%之间,美国的这一比例为79%。

见习编辑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