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斯潘称美国可随时印钞还债 或有新衰退风险

2011-08-09 09:59:00     作者:    来源: 京华时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格林斯潘 美国经济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美国国债 降级
[提要]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前首席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7日警告美国有陷入新衰退的风险,指责标准普尔公司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做法没有根据。

  美前政府顾问警告新衰退风险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前首席经济顾问拉里·萨默斯7日警告美国有陷入新衰退的风险,指责标准普尔公司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的做法没有根据。

  萨默斯当天出席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公司一档访谈类节目,他认为,标准普尔的做法向原本脆弱的经济再次施加压力。

  萨默斯说,标准普尔对“美国国会解决关键经济难题的方案不满意”,因此作出降级决定,但他坚称“美国将偿还债务”。他同时表示,美国陷入新衰退的风险依旧存在。

  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置评标普降级,预言金融市场会负面响应“降级”,判断美国经济出现两位数衰退的可能性低,且这种可能性取决于欧洲。

  就降级影响,格林斯潘7日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节目中说:“考虑到上星期市场下沉趋势,按历史规律,这星期市场依旧会表现负面,且会持续一段时间才会触底反弹。”

  “所以,市场初步反应,我判断看来,是负面,”格林斯潘说。他评价,降级“触及痛处”,表明美国经济中“一些基本面的坏因素仍在继续”,降级“创击美国人精神深处的那种自大”,“我认为会对美国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格林斯潘似乎依旧“看好”投资美国国债。“这(投资国债)无关信用评级,”格林斯潘说,“美国可以在任何时刻印钞票还债。”

  这番讲话仅从美国立场出发,他没有谈及“印钞票还债”是否会促发贬值进而伤及投资者利益。

  谈及整体经济预期,格林斯潘认为,美国不太可能出现两位数衰退,但“随着争吵继续,经济放缓脚步——这一点可以从所有数据中看出”。

  格林斯潘不忘把火炭扔到欧洲一边。他说,如果美国经济有可能出现两位数衰退,那么这种可能只会取决于欧洲。

  “事实上,美国做得相对不错,先前一直在缓慢向前走,直至意大利陷入麻烦,进而拖累整个欧洲体系陷入危机重现的困境,”格林斯潘说,“意大利出现疲软,而后出售债券……给欧洲带去巨大麻烦。”

  除署名外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G20将采取措施维护稳定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8日上午发表公报说,二十国集团承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合作和信任的精神协调行动,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促进经济更加强劲增长。

  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法国在当天欧洲股市开盘后发表了简短的声明,表示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在未来几周内保持密切沟通,并做好了在保持金融稳定和市场流动性方面采取行动的准备。

  这份简短公报还称,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将继续努力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框架下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达成具体成果。

  据媒体报道,为应对美欧债务危机引起的金融市场下跌,二十国集团和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上周末进行了密集磋商。

  除署名外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法学者认为美经济或滞胀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教授穆尼斯·哈桑在法国《费加罗报》网站7日刊登的专访中说,美国信用评级遭下调将增加欧洲应对债务危机的压力,也有可能使美国陷入滞胀。

  哈桑说,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大多认为,美国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仍非常小,因此没有理由产生恐慌。美国经济有可能陷入日本在上个世纪90年代面临的滞胀:基准利率为零,但是经济增长乏力,物价下跌。

见习编辑刘宇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