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带着责任走基层

2011-10-10 14:15:00     作者:    来源: 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转改 新闻工作者 执政资源 推进党 深入基层 民主革命时期 新闻舆论 改革开放 责任 现代化建设
[提要] “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接地气才能长灵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后,有些问题自然会有答案。从历史的视野中感受使命之大,在时代的挑战中体会责任之重,几十万新闻工作者必将在“走转改”活动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为什么要“走转改”?为什么首先选择新闻战线?活动初期,或许有人会这样问。

  “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接地气才能长灵气”……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后,有些问题自然会有答案。但倘若仅在这个层面思考,还未能领会“走转改”活动的深刻内涵。

  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处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对社会精神生活和人们思想意识有着重大影响。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信息传递和获取越来越快捷,新闻舆论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新闻媒体被视为我们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影响国家全局、关涉长治久安。“走转改”活动正是要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更好地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功能。

  新闻工作者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带着责任走基层。只有认识到这种责任,新闻媒体才能在社会转型期,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作用;在矛盾凸显期,发挥解疑释惑、平衡心理的作用;在战略机遇期,发挥鼓舞人心、振奋精神的作用,使新闻媒体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承担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庄严使命。

  也只有带着这种责任,新闻工作者才能在“走转改”活动中,真正解决为大众还是为小众、走上层还是走基层、跑热门还是跑冷门的问题,从而了解改革发展的关节点、抓住人民群众的关注点、把握服务人民的着力点,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人民心声统一起来,把坚持正确导向与通达社情民意统一起来,汇聚起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以“一支笔”唤起工农千百万,成为夺取革命胜利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初期,正是新闻媒体展开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推动了改革开放大幕的开启;进入新世纪以来,新闻工作者以卓有成效的工作引领舆论,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营造了良好氛围;今天,在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新闻媒体依然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从历史的视野中感受使命之大,在时代的挑战中体会责任之重,几十万新闻工作者必将在“走转改”活动中,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

高娜

editor

更多新闻


相关阅读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