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带着真诚走基层

2011-10-10 14:16:00     作者: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走基层 意诚 新闻工作者 党性 游记 服务人民 文山会海 人民群众 地头
[提要] 通过走进基层、感悟实践,使新闻工作者得到锻炼、受到教育,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水平,这是“走转改”活动最根本的目的,也是最主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去了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去感受一个真实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一定能从广袤的基层大地汲取智慧营养、锤炼思想品质,担当起新闻工作的崇高使命。

  通过走进基层、感悟实践,使新闻工作者得到锻炼、受到教育,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水平,这是“走转改”活动最根本的目的,也是最主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所谓“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修身”。走出高楼大院、跳出文山会海、走进基层的广阔天地,新闻工作者不仅要关注能力问题,更要重视态度问题。以何种态度走基层,直接关系到新闻工作者能否真正“拜人民群众为师”,决定着“走转改”活动的进展和成效。

  现实中,一些新闻报道之所以难以动人,甚至被批评为“假大空”;之所以抓不住要害,写成了浮光掠影的见闻游记;之所以不被群众认可,不受市场欢迎,不仅因为没有走下去,或者缺乏文字功底,更重要的是没有认清角色、摆正位置。有的把采访当作例行公事,走马观花;有的到了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依然高高在上,这样的“老爷记者”群众显然不欢迎,由此写就的“官样文章”群众自然不买账。当然,更谈不上提高舆论引导能力、通达社情民意了。

  唯有真诚最动人,唯有真诚出真知。在这个意义上,新闻工作者走基层,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不仅要“一身汗、两腿泥”,更要正心诚意,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带着真诚走基层,以清醒的认识和坚定的立场,触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进一步坚定新闻工作的党性;以深厚的感情和高度的自觉,说群众想说的话、办群众欢迎的事,进一步树立新闻工作的群众观。正如胡锦涛同志所言:“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真以奉之、诚以待之,才能听到真话、看到实情、获得真经,才能写出精品力作、呼应党心民意。

  几十年前,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以党性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去了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去感受一个真实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一定能从广袤的基层大地汲取智慧营养、锤炼思想品质,担当起新闻工作的崇高使命。

高娜

editor


 
 
 
我要评论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