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七一讲话精神 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2011-07-30 12:53:00     作者: 陈 晓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学习型政党 七一 学习风气 学习氛围 讲话精神
[提要]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也指出,建设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落实这一战略任务,基础在各级党组织,只有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才有坚实的根基。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指出: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中央《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也指出,建设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落实这一战略任务,基础在各级党组织,只有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才有坚实的根基。

  (一)着力端正思想认识,提高政治觉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也是我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全区广大人民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奋力打造“六个新华”(即:活力新华、文化新华、平安新华、和谐新华、绿色新华和健康新华)的必然要求。只有认识达到新高度,才能学出新境界。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抓紧学习,不在学习中充实提高自己,不仅难以担当加快推进“六个新华”建设的重任,还可能在复杂的形势中迷失方向、丧失机遇、走上弯路。因此,党员干部要端正思想认识,克服厌学情绪,戒除浮躁心理,潜心学习钻研,以高度的政治觉悟把学习抓好。

  (二)着力健全学习制度,形成良好机制。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关键是要建立健全一套切合实际、管用有效的学习制度。一是健全领导班子学习制度。把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作为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抓手,以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带动下属部门和下级党组织的学习。二是健全基层党组织学习制度。健全党组织集中学习、领导带头学习、领导干部调查研究、个人自学、党员培训轮训及经验交流、学习成果转换等一系列制度,推进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健全学习考核激励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党员个人学习考核评价办法和先进典型的考核评估及表彰奖励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学习绩效评价体系,定期进行考核评价。

  (三)着力培养学习风气,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区形成自觉学习、热爱学习、比着学习、争着学习的学习风气,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一是确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先进理念。坚持把学习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特征、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广泛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二是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学习的舆论环境。深入宣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宣传各部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新举措、新进展、新经验和新成效。三是形成职责明晰、共同推进的生动局面。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摆在突出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的建设总体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安排部署,不断探索新举措、新方法,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四)着力创新形式载体,丰富学习方式。改革创新是贯穿党的建设始终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取得实效的必由之路。一是立足实际,分类推进。根据不同类型不同系统党组织状况的不同,不同年龄、行业和文化层次党员的学习需求和接受能力各不相同的实际,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使学习活动更加喜闻乐见、更加生动活泼、更加易于接受。二是创新载体,打造品牌。认真总结先进经验,用典型说话、典型引路,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基层组织创新暨先进典型培育年”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三是搭建平台,拓展阵地。在充分发挥党校等传统学习载体的同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互联网、远程教育等信息网络技术手段,打造党员干部学习的新平台,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质量和效果。

  (五)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务求取得实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重在学习、贵在实践。要坚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善于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工作学,在学习中修养党性、提升能力,服务人民、促进发展。一是要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干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二是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坚持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面向基层,真心实意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三是要把破解难题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实践。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在研究和解决社会主要矛盾和问题上,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走进矛盾、破解难题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高娜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