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燕山大侠":从国富到民富如何转变?

2011-02-10 18:45: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对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中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从国富到”民富”的转变。过去提的口号是国富民强,现在提民富国强,藏富于民。这也是人民群众比较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焦点。
  十七届五中全会在对十二五”规划指导思想中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从国富到”民富”的转变。过去提的口号是国富民强,现在提民富国强,藏富于民。这也是人民群众比较关注十七届五中全会的焦点。决议多次阐述了这一观点。比如,其中的“城乡居民收入普遍较快增加”、“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以及“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表述,都引起强烈关注。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实现这一转变?大家都认识到现在国家并不穷,这一点从国家领导人出访各国大手撒钱就可以看出来。今年国家财政收入达到八万多亿,而地方却负债累累,群众手里也没有钱。这一国富民穷的现象是怎样形成的?这需要从朱融基任总理时说起,朱刚当总理时,国库里的确没有钱,入不敷出,于是就改革了原来的税收制度,两税制开实行。地方政府税务部门一分为二:国税局和地税局。国税收上来入国库,地税归地方政府。几年来税收品种不断增加,加上出口业务的不断提升,外贸顺差越来越大,于是国库充盈。相反,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大部分税金被国家收走了,地方政府留存的税金越来越少,于是便出现了举债现象。由于中国的税负是世界各国最重的,老百姓做点生意,除去交税后所剩无几,所以就变穷。因此,要实现从国富到民富的转变,还是要从减免税负做起。同时改革两税制,增加地方政府税务收入。
  有的专家提出,按照两同步的原则,十二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可望达到年均8%以上,高于十一五增速。问题是怎么分这个蛋糕?国家不可能将国库的钱平均分给城乡居民,其实这也做不到,平均主义、大锅饭是不能走回头路的。再次分配要实现公平,这是老百姓的新期待。城市工薪阶层要大大提高工资标准,同时个税降低,农民办理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这是比较现实的途径。其实,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如果和西方国家看齐,也是老百姓皆大欢喜的好事,还能从根本上保持社会稳定。因此,收入分配改革必须细化,还要有监督,蛋糕才能切好分好,才能使目标落到实处。
马震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