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棣"蓝""海"对接争做主战场

2010-01-29 07:31:00    作者:   来源:农村大众  

省人大代表、无棣县县长李恩波谈黄河三角洲开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推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省人大代表、无棣县县长李恩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下一步无棣将在黄河三角洲开发与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结合、黄河三角洲开发与对接滨海新区的结合上大做文章,积极融入黄河三角洲开发区。
    无棣县位于我省最北部,濒临渤海,处于黄河三角洲开发的最前沿和中心位置,距天津滨海新区仅80 公里,是山东对接天津滨海新区的“桥头堡”;7条国省道贯穿全境,滨州万吨大港、滨德高速加快建设;同时,无棣县拥有海岸线102公里,后备土地、海域资源丰富,发展优势明显、潜力巨大。李恩波代表介绍,从区位看,自黄河三角洲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无棣县积极叫响无棣是黄河三角洲开发主战场的口号,强化责任和率先、抢先、争先意识,抢占先机,快人一步,确立奋斗目标,建立推进机制,制定发展规划,用足用活政策,打造坚实载体,借外力,启内力,提升发展速度,力争在黄河三角洲开发中实现率先崛起。具体工作中,无棣县将重点做好两大结合文章。一是做好黄河三角洲开发与建设半岛蓝色经济区的结合文章。近几年来,无棣县围绕“循环经济、生态无棣”的目标,加快建设生态电源、绿色化工、海盐、中小船舶制造、循环经济五大基地,为加快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无棣县将紧紧围绕高效生态这一目标,依托丰富的海洋资源,把蓝色经济作为黄河三角洲开发的主攻方向,以蓝色经济引领黄河三角洲开发,以蓝色经济推动黄河三角洲开发;同时,以黄河三角洲的大开发促进蓝色经济区加快建设,使两大经济板块产生共鸣效应。无棣将在加快五大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倾力打造海洋化工、新兴电力、船舶制造、海洋工程、金融电子、生物制药、生态农业、海瓷艺术、海丰旅游、现代物流十大蓝色产业集群,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构筑沿海高效生态产业发展新格局。

    二是做好黄河三角洲开发与对接滨海新区的结合文章。无棣县与天津依海相邻,人员交流和经济往来十分密切,民风相通,习俗相近,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具有显明地域上的依存度、产业上的关联度和情感上的认同度,地缘、人缘、情缘、商缘优势明显。近年来,无棣深入实施对接天津滨海新区行动,加强两地交流合作,在天津设立了办事处,众多天津企业、客商到无棣投资发展,截至目前,天津方在无棣投资项目100多个,投资额60多亿元。同时,他们注重与河北沿海地区的合作,近日滨州市与沧州市签署了区域合作建设协议,共同推动区域发展。作为山东对接天津滨海新区的“桥头堡”、滨州实施区域合作开发的主战场,无棣县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良好基础,进一步加快与天津滨海新区、河北渤海新区的全方位对接。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继续深入实施对接天津滨海新区行动,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和产业融入,倾力打造天津滨海新区的产业协作基地,重点抓好天津东丽工业园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区域大对接,重点加快推进渤海大桥建设,打通与京津冀的交通要道,充分借助天津港、黄骅港的优势,拉动经济快速崛起,促进黄河三角洲开发战略的顺利实施。

    本报记者 单体敏
王晓亮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