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出招应对民工荒

2011-02-15 09:29:00    作者:陈中华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采访多名民企老板身份的代表和委员,注意到,对于今年春节后似乎更严重的民工荒,他们更为关注。曹秉营说,他的企业去年曾走掉8个人,在外一感受,远不如在家打工实惠,春节前又全回来了。

  记者采访多名民企老板身份的代表和委员,注意到,对于今年春节后似乎更严重的民工荒,他们更为关注。

  看新闻引起的热烈讨论

  2月12日晚,记者叩开人大枣庄团驻地一代表住宿房间,滕州华闻集团董事长周凤先和山东华能线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秉营刚看完央视一民工荒专题报道,便与记者议起来。

  周凤先说:东部出现的用工荒逐渐向西蔓延是国家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各地区平衡发展、民工转向就近就业的必然。他的企业是在一村办企业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除少部分大学毕业生是外地人,90%是企业所在地滕州级索镇人,打工不误照顾家中老人、孩子及种田,自然不会再外出打工,他的企业就没有民工荒。

  曹秉营说,他的企业去年曾走掉8个人,在外一感受,远不如在家打工实惠,春节前又全回来了。

  这时,全国人大代表、枣庄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傅延华入门,即加入讨论。他认为,“荒”应归咎“三低一高”,即民工生活待遇低、社会地位低、后期保障低和生活消费高。

  下力培养“永久性”员工

  省政协委员、青州市坦博尔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萍,今年向大会递交了《关于解决工业企业用工问题的建议》的提案。他向记者介绍:作为一四川籍人,他10年前在青州建厂,今年稍受民工荒影响,但不大,除企业及时给员工涨工资外,主要是一种建立在对员工尊重、听员工建议、让员工真把企业当家理念基础上的企业文化所致。这样,员工就不会走。他提案的主要内容也是他的经验和体会。

  周凤先将这种理念表述成培养“永久性员工”。他说企业为此应不惜代价,因干得时间长的都是熟练的技术工,制作产品总是合格,实际上劳动力成本低了。

  曹秉营介绍,他企业技术工人月薪达3000元,并以低于成本的优惠价给员工供餐,一天3顿饭花5元钱能吃得很好。除此,严格实行每天8小时、每月21天工作制。谁想加班自己须写申请,批准后加班超过天数拿双薪。一旦超过26个工作日的天数拿3薪。

  政府应提早下手防后患

  记者采访几个青岛国企领导代表,对方均强调他们是国有企业,没有用工荒。

  省政协委员、青岛公泰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言礼认为,民工荒重创民营企业。民企在解决人口就业等问题上社会贡献力度尤其大,与计划经济遗留下来的国有企业不一样,是市场经济产物。

  他说,目前民企是绝对的草根,底子薄,享受国家优惠政策不及国企,就业市场上受歧视,利润低——他做过调查,劳动密集型企业,若员工月工资涨到3500元,基本上全亏损。民工荒问题还与我国老龄化社会来临相关,再过10年,劳动力供求会更加不足。

  他具体提到了政府在当下要重视对民企转方式调结构的扶持力度,让民企做高附加值产品,抵御劳动力成本增加风险。

  提到政府扶持,曹秉营说,目前最“荒”的是技能工人。以滕州为例,有多家机床厂,技术车工都非常缺乏。社会上培训机构收费高、时间短、较浮躁,难培养出真正企业所需技工。如今过剩的大学生、大专生又不愿意做工人,高不成低不就。他认为:最好的办法是企业与学校联手,对民工搞专门培训。

王静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